缺合同、少保险 隐患之下外卖小哥安全谁来保?

2016-12-06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学昊

在马路上疾驰的外卖送餐员

百度送餐员的手机APP

餐饮店门口,停放多辆外卖送餐员的车辆

  大众网淄博12月5日讯(记者 张学昊)近日,微博上一则“淄博美团外卖员出车祸,公司不承认与当事人有劳动关系”的消息再次引发各界对外卖行业的关注。在外卖送餐行业飞速发展的当下,“从业门槛低”、“挣钱快”、“月入过万元”这些诱人条件正吸引着无数人投身到“外卖小哥”的队伍中,然而,行业飞速发展的背后却仍留存着诸多隐患,对此,大众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从业现状:送餐员隶属配送公司 入职门槛低

  随着“互联网+”经济形式兴起,外卖平台的业务如火如荼,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品尝到饭店的美食,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身穿“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制服的外卖送餐员。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送餐员大都不直接受雇于外卖平台,而是与本地的配送公司签约,所穿的制服仅为工作需要。

  一位负责给“美团外卖”送餐的宋先生就供职于淄博本地的一家配送公司,他向记者坦言,应聘时,公司仅要求其提供健康证明并拥有交通工具,对年龄、学历等并没有限制,完成配送员手机APP的使用培训后即可上岗。宋先生告诉记者,入职后,公司并没有与其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只签订了一份劳动协议。除此之外,配送公司仅为其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入职的时候只签了一份劳动协议,也没听说过公司给买过保险。”另一位负责“饿了么”送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们也未与供职的配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安全方面的保障只能依靠自己。“骑车的时候只能小心点,真遇到意外我也不知道该找谁。”

  安全隐患:送餐争分夺秒 安全时常忽略

  12月4日中午11点30分,此时正值外卖送餐的高峰期,张店王府井商业街的多家餐馆门外早已聚集起各平台的送餐员。即使在等餐的闲暇,送餐员们也在不断用手机确认订单,规划着送餐路线。

  “老板,先做我的啊,这一单时间马上就到了,要扣我钱了。”一名“百度外卖”的送餐员在餐台外喊道,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高峰期,一个小时送8到10份外卖十分正常。“干这个就是挣辛苦钱,接到单子就想着怎么样才能快点送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送餐员的工资多与其送餐数量挂钩,且各送餐平台均有对送餐时限的规定,一旦超时或者被给出差评,送餐员都将面临处罚。由此,为提高送餐效率,送餐员都会在路上飞驰,有时为抢时间甚至不惜违反交通规则,这也给其人身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权益保障:形成劳动关系可向配送公司维权

  记者联系“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了解到,目前,多数外卖平台是与淄博当地的配送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或授权代理,平台仅为送餐员提供制服、头盔等基本安全保障。

  以“美团外卖”为例,其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因为送餐员与配送公司属于劳动雇佣关系,若在送餐过程中发生意外,送餐员需向配送公司维权。此外,“饿了么”则要求其代理商为送餐员购买保险。“配送公司应为入职时间超过三个月的送餐员购买意外保险。”“百度外卖”张店王府井配送站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

  山东远信律师事务所的张磊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若外卖平台与配送公司都是独立法人,则相互之间不具有关联性。送餐员在送餐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应及时向送餐员供职的配送公司申请工伤赔偿。

  针对多数配送公司仅与送餐员签订劳动协议而没有正规劳动合同,送餐员受到侵害该如何维权的问题,张磊律师说:“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即便送餐员没有与配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劳动关系,便可认定送餐员是配送公司的合法员工,若送餐员在送餐过程中遵守工作规则但仍受到人身伤害,配送公司应该对送餐员给予工伤赔偿。”

>>> 淄博外卖送餐员出车祸 配送公司不承认劳动关系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