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龄童钢珠卡喉命悬一线 钢珠转转笔暗藏杀机

2016-12-05 11:02: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孙渤海

  学校里,经常可以看到有学生玩转转笔:一支长长的笔在手指间如风车般旋转,被学生们当成炫酷的象征,岂不知这支转转笔却暗藏危险。

  近日,一则“9岁孩子吸入钢珠,导致窒息……”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则消息是真实的,而淄博本地很多文具店都有类似转转笔在售,不少学生及家长不了解其中暗藏危险。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的翟秀珍医生提醒,家长应及时制止孩子把文具等放进嘴中,以免养成不良习惯,给孩子带来危险。

  意外: 转转笔钢珠卡喉 9龄童陷入昏迷

  12月4日,市民陆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她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某小学一名9岁学生在使用一种笔时,将笔头处的钢珠吞入嘴中,卡在了气管里。等被发现时,情况已经非常严重,随后被送至医院抢救……

  记者了解到,该消息来源于潍坊一家媒体的公开报道。据了解,孩子被送到医院时脸色苍白,已陷入昏迷状态。经过检查发现,孩子气管里有一个钢珠,恰好堵在了里面。临床医生表示,经过几天治疗,孩子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虽然钢珠不是很大,但如果意外吸入,极易造成致命后果。

  记者了解到,这名9岁小学生是在玩一种名为转转笔的文具时,把钢珠吸入气管后造成窒息。

  经记者反复验证,这种转转笔两端的钢珠的确很容易滑落。

  走访:淄博不少文具店卖转转笔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拿笔写字过程中,会不自觉地用手转笔,甚至还有人玩出了各种花样。其实,不仅是大人,天天跟笔打交道的学生更喜欢转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几乎有求必应,或给零花钱,或在学习用具等“硬件”方面尽可能提供最好条件,这也让转转笔在学生群体中变得很普及。

  淄博本地市场是否有转转笔出售呢?12月4日上午,记者先来到淄博高新区民祥路上的一家文体玩具店,询问是否有转转笔时,店主给记者拿出了一款售价20元的转转笔。该笔为加长版,笔身长21厘米,两端有弹性软胶和弹头状金属块。

  记者注意到,金属块内部中空并有螺纹,可与两端笔帽拧紧固定。记者用手试了试两端软胶和金属块的牢固程度,发现一端的金属块完全没有拧上,稍微一用力就掰了下来。如果使用者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又有咬笔的习惯,则很可能将金属块吞入口中。

  在张店区绿杉园小学附近一超市,记者买到了另一款售价11元的转转笔,其两端有弹簧和钢珠来增加重量及稳定性,还有弹性软胶防止跌摔损坏。记者发现虽然钢珠难以取出,但两端的弹性软胶却很容易拔掉。

  记者又来到张店区莲池学校、张店区第七中学附近,多家文具店都卖转转笔,便宜的每支1.5元,贵的25-30元。1.5元的转转笔两端虽有软胶包裹钢珠,但记者捏住一端的软胶,另一只手拿着笔身稍微用力捅时,钢珠很轻易地就从软胶中掉了出来。

  学生:班上有不少同学玩这种笔

  12月4日,记者共走访了6家文具店或出售文具的小超市,其中4家有转转笔在售,价格相差悬殊。记者观察发现,有的转转笔包装上附有注意事项,说明中仅提醒勿让三岁以下儿童玩耍或有损坏、破裂时勿让儿童玩耍,但这种安全提醒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效果。

  据了解,购买转转笔的多为中小学生,其中又以小学生居多。日常学习中,不少学生都有用手转着笔玩的习惯。记者尝试了一下,如果转的是常见的中性笔或圆珠笔等,因本身设计就未考虑平衡因素,不光转起来费力,而且很难玩出花样。而转转笔则不同,其两端较重、设计对称,能够轻松转笔,所以较受学生欢迎。

  采访中,记者在一超市外遇到了一名小学生。询问得知,他的班上有不少同学在玩这种转转笔。“听说挺贵的,我没有玩过,不过班上的有些同学在玩这个,有的已经可以玩出几个花样,很酷。”

  问及学校是否允许玩这种笔时,该小学生告诉记者,老师允许带转转笔去学校,但不让在上课的时候玩。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玩这种笔的时候,会有意回避家长和老师。

  “以前偶尔见有的学生用手转笔玩,担心会分散注意力,我也提醒过学生,目前在班上还没发现这种转转笔。”淄博高新区一所小学的班主任韩老师告诉记者。

  不止是学生,很多家长在这方面的认识上也存在不足。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2名学生家长中,7名家长表示见过孩子玩这种笔,有的现在仍在玩,只有2名家长提醒孩子不要咬笔帽以免异物入口,大多家长仅提醒少玩以免影响注意力。

  网店:产品多样还附带转笔视频

  相比于实体店,在网上销售的转转笔类型更为丰富。在一电商平台,记者输入“转转笔”进行搜索,找到了上千条产品信息,价格在不足10元到几十元不等,有的还附带夜光功能。

  记者浏览一款销量非常靠前的转转笔信息发现,此笔能通过荧光棒发光,累计评论7000多条。

  一名买家在评论中这样写道:“孩子这次考试成绩不错,买来送给孩子的礼物。孩子非常喜欢,一直在跟小伙伴们炫耀。夜光的两端转起来特别漂亮,就是玩得还不熟练。卖家送的小视频很实用……”

  记者先后咨询了不同电商平台的2名店主,他们均表示,转转笔上线1年多,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很受学生欢迎。“为了带动销售,我们在产品信息里附加了转笔的视频,这样肯定能吸引人,购买的多是学生,另外还有部分成年转笔爱好者。”

  在上述网店中,不带钢珠的转转笔产品明显多于带钢珠的。对于原因,上述店主解释说,带钢珠的用久了,很可能会松动、脱落,之前也听说过有小学生误吞钢珠,所以带钢珠的转转笔产量也降低了。

  医生: 纠正不良使用习惯很重要

  根据公开报道,笔帽、笔头、笔芯等异物意外吸入体内的事件,在学生群体中时有发生。医生表示,类似钢珠这种圆滑的物体吸入气管,处理起来很麻烦;另外,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咬笔等不良习惯,应该及时提醒纠正。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翟秀珍告诉记者,她的同事几年前曾处置过一个类似病例,一名小学生长时间不明原因地咳嗽,到医院就诊时进行了CT检查,结果发现有个自动笔笔头扎到了气管壁上,“这跟孩子喜欢咬笔有关,危害还是很大的。”此外还有鱼骨阻塞气管的情况,极易引发窒息。

  据翟秀珍介绍,除了笔芯之外,笔帽、笔头等也容易对孩子造成危险,另外还包括玩具小零件、硬币、果冻、鱼骨、瓜子、花生米等。“出现误吸要赶紧就医,这些类似圆形异物的吸入,甚至连医生也很难取出。”翟秀珍提醒,儿童的安全意识薄弱,做家长的一定要注意相关问题,发现孩子有咬笔头等习惯时,一定要及时提醒进行纠正,以免造成危险。

  据了解,儿童和老年人是气管进异物的高发人群,一旦气管吸入异物,能自行咳出的几率很小。气管吸入异物易发生呛咳,或引起肺部感染以及咽喉、食管疾病和脑血管意外,甚至出现窒息。所以,当儿童和老年人在食用坚果、果冻等时,家人应该格外留心。(记者 孙渤海)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