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1800辆公共自行车今启用共设85个取放点

2016-12-03 09:59: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张培

  晨报淄博12月2日讯(记者 张培 报道)记者今天从临淄区住建部门了解到,从本月3日起,临淄区的公共自行车将正式启用,届时全区共设有85个取放点,共有1800辆自行车供市民骑行,1小时内免费使用。此次为住建部门的一期工程,涉及的主要范围是临淄城区,到明年上半年,临淄城区将开展该项目的二期工程,到时公共自行车涉及的范围会更广。

  据了解,临淄的公共自行车的租用对象为16周岁至65周岁以下,身高在145cm以上,具有熟练自行车骑行能力的需求者。凡不符合上述条件,以及醉酒者、精神病患者、智力障碍者等无法保障安全骑行的,不得租用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每天租还车的时间是00:00-23:59,届时将会有专人巡视往返于各个点调配车辆。骑行公共自行车需办理租车卡,持本人身份证到指定的售卡网点办理,初始充值200元,其中保证金100元,另100元作为消费充值。

  第一次办卡免工本费,第二次换卡、补卡收取10元工本费。临淄区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车者在使用过程中,须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爱护车辆及设施,保障骑行安全。凡违法骑行造成的处罚和损失,由租车者(使用人)承担。

  骑行中,发生轻微人身伤害事故,应及时和事故对方协商处理,协商不成或发生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应及时报交警部门处理。因租车者造成的事故和损失,他们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此项目将于12月3日正式推出,其中临淄城区主要干道将设置85个取放点,供市民借车使用。一小时内免费骑行,超过一小时后,每小时加收1元钱。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