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英:做孩子的表率 积极陪伴才有利于孩子成长

2016-11-28 16: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乐天 杨博文 许文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做客大众网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做客大众网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及张伟老师做客大众网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及张伟老师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淄博11月27日讯(记者 李乐天 杨博文 许文)“我理解的教育即生长,也就是作为人的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路上,我认为家长的主要责任不是辅导,家长能做的是表率、陪伴、鼓励与沟通。”11月24日,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做客淄博大众网《淄博著名教育工作者》系列访谈时这样说。据了解,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秉承“让幸福成为教育的不懈追求、让快乐成为学习的永恒动力”办学理念,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勤勉、自主、优雅的现代中学生”,获得了“全国语文教改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淄博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

  养德育能慧心,目标明确强化立德树人

  李传英介绍,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占地450亩,师生共计4000多名,要管理好这么大一个学校,压力很大。但在学校领导班子、老师们及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最近几年来,高新区实验中学都能有100名以上的学生升入淄博市实验中学等重点学校。

  她说,高新区实验中学从2013年起一直运行“三点三线”管理模式。三点就是以行远、行思、行志三个教学楼为管理实体的三个学部,三线就是各处室以功能分类的教学线、育人线、保障线。“对于这么大规模的学校,我们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确立了三点三线管理模式。这个管理模式综合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淄博市初中学制特点,使大家的责任更加明确、归属感更强,也让学校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且能够激发内在活力的道路。”

  李传英表示,她对教育的理解是“教育即生长”,也就是作为人的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发展,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生长、一种教育。高新区实验中学围绕“养德、育能、慧心”核心价值观,构建了完善的课程体系,让学生那些潜在的精神能力得到很好的发展,并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四个方面逐一落实。学校在“立德树人”方面,通过明确课程目标及建设课程内容,使学生知道应该“做成什么样”及“怎样做”,并以主题班会、军训、校本课时等方式,强化学生的认识。

  营养搭配安全,建设各界满意放心食堂

  在访谈中,谈到家长们十分关心的孩子就餐问题,李传英介绍,高新区实验中学高度重视学生在校内就餐问题,并将学生“吃好饭”列入学校“睡好觉、穿好衣、吃好饭、走好路、做好操、上好课”——“六好标准”之一。

  据了解,高新区实验中学的学生餐厅共分三层,对应着三个学部,每天中午放学后,班主任和各任课老师都按学部陪孩子们到达指定区域就餐。另外,学校特别重视饮食的安全卫生与营养搭配,除了严格管理食材采购、加工及餐具的消毒外,还由营养师、厨师长、主管、师生代表共同制定配餐表,每周五下午确定下周食谱并通过家校平台予以公布。每个月进行满意度调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李传英说:“我们的配餐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尽力做到色香味俱全,就连简单的面食也是花样繁多。以上周午餐的主食为例,我们有米饭、肉素蒸包、南瓜馒头、双色馒头,蔬菜馒头,老师和孩子们特别喜欢。”

  表率优于批评,积极沟通利于孩子成长

  多年的经验让李传英认识到,如何辅导孩子学习是多数家长面临的难题。据她了解,家长的做法大多分为“指责型”、“无奈型”、“鼓励型”三类。指责型的家长发现孩子学习中存在问题,会特别生气,经常逮着孩子一通狠批;无奈型的家长则认为辅导不了,束手无策;而鼓励型的家长能够鼓励孩子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李传英认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能辅导孩子功课的家长会越来越少,在她看来,家长的主要责任不是辅导,家长能做的是表率、陪伴、鼓励与沟通。遇到困难时,家长应与孩子一起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陪伴不是简单的陪,玩着手机,看着电视,离孩子再近也不是陪伴,当孩子面对困难时请放下手机、离开电视、放下正干着的家务,认真倾听,让孩子知道你在听他说,你很在意他,他才愿意和你交流。”

  对此,李传英向广大家长提出建议:当孩子面临困难时,请鼓励孩子积极面对,大多数时候,家长们需要做的是给孩子当学生,让孩子讲给您听。孩子为了能讲明白,他一定会仔细阅读课本再去研究,如果他自己解决不了,他也一定会寻求其他办法,咱们需要做的就是坐下来听。当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个个的难题解决后,那份成就感将会成为孩子学习的强大内驱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