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看淄博④:转型不停 创新不止 淄博本土电商带动1500人就业

2016-11-21 16:43:00    作者:许文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电商企业要永远走在创新的路上。”山东酷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雷说。从网店经营母婴产品,到电商平台代运营,再到深度合作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周雷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在电子商务发展潮流中持续、主动转型升级,不仅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为淄博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范本。

山东酷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雷

  大众网淄博11月20日讯(记者 许文)“电商企业要永远走在创新的路上。”山东酷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雷说。从网店经营母婴产品,到电商平台代运营,再到深度合作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周雷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在电子商务发展潮流中持续、主动转型升级,不仅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为淄博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范本。

  紧跟市场、主动转型 他永远走在创新路上

  “2009年阿里系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我觉得的中国B2C市场潜力巨大。”周雷告诉记者,当时他瞄准了中国母婴市场的这一“宝地”,并于2010年10月创办“多豆奇”贸易有限公司,通过网店经营母婴产品。“从最初的没有成交到创下月销售过百万,从单一的产品到涵盖母婴相关衍生品,我和团队边学习边探索。”周雷说,“多豆奇”单店创造了第一年销售额2900万,第二年销售3700万的奇迹,打破华东地区的网上销售记录,直接促成了鲁中地区网店母婴产品的井喷行情, 如“多豆奇”一般的母婴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面对锐减的利润和不断压缩的生存空间,周雷开始寻求转型。2012年他成立了山东酷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原有的技术优势和人才储备,探索并创建了一套成熟、系统的电商运作方案,开始了电商平台搭建与运营服务。2012年6月,他的公司取得淘宝官方认证“淘拍档”资质,成为当时淄博地区唯一经过阿里系认证的电商企业。

  “电商行业是需要不断创新的行业,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持续转型升级是唯一的出路。”周雷告诉记者,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他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电商平台代运营,开始与众多的第三方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转战于第三方电商平台售前售后客服服务、论坛和直播平台维护管理、工业设计平台、软件开发等新业务,深度拓宽了公司的经营范围,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个月线上销售额190万 电商帮助本土企业“升级”

  面对互联网+的利好形势,不少传统企业也想要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2013年,周雷的公司与淄博传统老品牌国缘酒业达成了线上合作。

  通过对实体店营销的传统行业的认真考察分析,周雷和他的团队为国缘酒业量身定制了营销策略——在短期依靠B2C平台迅速冲销量,积累了基础销量和受众群之后,逐步推动品牌价值,中期实现品牌和产品的双效互动,能够在电商酒类行业立足一线,后期构建“国缘酒业”自己的电商平台,实现自有平台和站外平台的立体式互动营销,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营销。

  经过三个月的运作,国缘酒业电商市场达到了平均月销售190万的销售额,远超企业预期目标。“这个成绩为淄博传统企业‘触电’互联网+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本,这样的样本还会越来越多。”周雷说,互联网+的风口下,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势不可挡,为广大传统企业在产品推广、网络营销方面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帮助更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他的更远目标。

  开展公益电商培训110场 “互联网+”带动1500人就业

  “2013年开始,公司结合淄博本地的互联网环境和人才现状,开始对有电商发展意识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公益性的电商培训和对接帮扶。”周雷说,截至2015年11月,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山东酷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义务开展了公益性质的电商培训110场,为企业普及电商知识,参加的企业人员累计超过120000人。

  “在公益培训的同时,我们也发觉很多企业想结合电商,但基础人才太匮乏。”周雷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现状,他和团队利用空闲时间开展了16学期免费的电商培训课程,累计培训了582位电商专职人才。

  “2014年我们开始对接高校,进行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演讲,2015年还与淄博职业学院达成了用人协议。”周雷说,公司是淄博职业学院电商专业的实习、创业孵化基地之一,接受帮助大学生就业实习,并享受与公司正式员工同等待遇,帮助学生在电商行业创业、就业。“根据现在的业务发展情况,预计明年10月份之前,我们人员规模要扩大至1000—1500人左右才能满足需要。”周雷说,“互联网+”应该是互通融合、开放交流的,我们希望利用自身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也为淄博本地区培养更多的电商行业精英,既为淄博电商的蓬勃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也能创造有益的社会价值和提升酷欧的品牌影响力。

    相关新闻:

    “双创”看淄博①:淄博“暖男”心系民生 助5.7亿人过暖冬

    “双创”看淄博②:化工厂转型做电商 瑜伽垫上“修炼”大品牌

     "双创"看淄博③:钢铁融入互联网 小平台聚合大订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