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中心城区南部工矿区5638亩复绿工程接近完成

2016-11-17 11:32:00    作者:袁一军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矿坑 红叶 复绿 矿山 中心城区
[提要]2010年,淄博市启动了张店区内石料矿山关停复绿工作,到2011年,矿山关停工作基本完成,但在一些矿山,偷采偷挖现象很长时间都没有停止。偷采偷挖现象屡禁不绝,很长时间内严重影响了矿坑修整、复绿工作的开展。

  一名农民正往矿坑里送树木

  晚报讯 (记者袁一军)“明年秋天,这里的黄栌树变成红色,欢迎你们来看红叶!”在沣水镇丘子山矿坑复绿现场,负责施工的张成国对记者说。今年以来,中心城区南部工矿区复绿工程明显加快了速度,到11月底,工程将全面完成,一道屏障中心城区的绿色长廊已隐然成形。

  来之不易的复绿

  11月15日,记者来到沣水镇,这个有着24个大小矿坑的地方,已然完全不见了昔日扬尘弥漫的场景。记得几年前记者参加环保行动时来到这里,远远的,就见从唐炳村到高炳村一带绵延的山头上尘雾笼罩,隐约还能听到机械的轰鸣。“你看看,就像在那里搞军事演习一样!”一位当过兵的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2010年,淄博市启动了张店区内石料矿山关停复绿工作,到2011年,矿山关停工作基本完成,但在一些矿山,偷采偷挖现象很长时间都没有停止。

  采卖石料,利益巨大,这是矿山偷采偷挖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石头被破碎后,再经过筛选,不同直径的石料,甚至最后的石粉,都能买个好价钱。“那个筛选机,像簸萁一样唰、唰、唰的筛选石子,唰一下就是十元钱,那简直就是台印钞机啊!”沣水镇政府一负责人用手比划着对记者说,那些年开石头,有的人能挣到上亿元。

  不仅个别矿主仍在偷采偷挖,就连一些矿主已不再开采的矿山,还有其他人来偷着采,而且时间一长,似乎这矿山就成他的了,镇政府要来复绿,偷采的人就百般阻挠。上述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当政府工作人员到大高村一矿坑进行关停工作时,偷采者家人竟然站在30米深的矿坑上边,以跳坑相威胁。

  偷采偷挖现象屡禁不绝,很长时间内严重影响了矿坑修整、复绿工作的开展。

  绿色屏障隐然成形

  行走在沣水镇的各个矿山,到处可以见到热火朝天的复绿场面。有的地方已经覆上了一层一米多厚的土,还没开始种树;有的地方挖掘机正在挖树坑;在丘子山,十几个农民正在巨大的矿坑内种树,像其它矿坑一样,不仅矿坑内种满了树,连矿坑外面、道路两旁以及荒坡上面,都密麻麻地种上了各类树木。

  这里的现场负责人张成国告诉记者,这些树大多是观赏性树种,有秋天树叶变成火红色的黄栌、火炬树,有到了春天会开满各种颜色花朵的海棠树,有在浓浓绿色中开着一团团红色喇叭花的凌霄树,还有能攀援峭壁的爬山虎,它可以把裸露的石壁染成绿色。还有少部分经济类的山楂、核桃树。“明年秋天就可以来看红叶了!”现场负责人颇为自豪地说。

  冬天种的树能成活吗?记者有些疑问。“冬天种树成活率更高”,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天是树的休眠期,种上后一次浇透水,到明年春天就会复苏发芽。而春天正是树的生长活跃期,需要大量水分和养分,一旦缺了水,会很容易死掉。

  沣水镇的大规模矿坑复绿工作是从2016年4月份开始的,第一期复绿1213亩,8月份开始第二期复绿2970亩,共4183亩,到11月底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张店区要在中心城区东南部的丘子山、南定尾矿区、牧龙山等工矿区完成生态修复5638亩,目前已完成85%,一道屏障中心城区的绿色走廊已隐然成形。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