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食药局推进学校食堂监管工作 65所学校改善就餐条件

2016-10-24 18:08:00    作者:王镇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就餐;监管;打造;“放心食堂”
[提要]全市现有学校食堂893家,就餐学生数约40万,加强学校食堂监管、保障学生饮食安全事关重大。今年以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重点任务,在监督检查、示范创建、打造“放心食堂”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
市食安办主任、市食药局局长谢锡锋现场督导检查。
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对沂源一中学校食堂调料间进行检查。

  大众网淄博10月24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韦夫芝)全市现有学校食堂893家,就餐学生数约40万,加强学校食堂监管、保障学生饮食安全事关重大。今年以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重点任务,在监督检查、示范创建、打造“放心食堂”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记者获悉,市食药局配合教育局开展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放心食堂工作,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65所学校改善就餐条件,惠及3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

  对19所学校食堂进行飞行检查 监管信息全面公开

  今年1月25日,市食药局下发《2016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计划》(淄食药监餐〔2016〕20号),并在网站进行公示,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检查计划从5个方面做了工作要求,对检查方式(双随机)、检查频次(季度检查4次、飞行检查一年2次、督导检查一年1次)、检查内容进行了规范,对全年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市食药局组织对全市10个区县的19所学校食堂进行飞行检查。

  监管信息公开方面,制作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与监管信息公示牌”,将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校长)、食品安全分管校长、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监管单位、监管人员、季度检查信息、月度自查信息和其他相关检查信息等内容予以公示。学校自查情况在食堂餐厅醒目位置或学校网站公布;各区县局在门户网站公布季度检查情况,并于7月和次年1月公布半年和全年检查情况;市局和区县局在门户网站公布飞行检查情况。

  全市23家学校食堂建成食品快检室 26家配备快检设备

  2014年、2015年,淄博市共申报示范学校食堂66家,全部通过省食药局验收。推进学校食堂快检室建设方面,全市23家学校食堂建成食品快检室,另有26家学校食堂配备快检设备,市食药局对建成及时、供餐人数多、快检设施完善的学校食堂,给予1-2万元补助。加强应急管理方面,规范食物中毒事件报送程序、畅通报送渠道,确保信息报送快速、准确和及时。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件。

  在季度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中发现,个别学校食堂存在内部机制不健全,索证索票台帐登记不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基础设施配备不全,加工用具没有明显标识等问题。全市共对162家存在问题的学校食堂下达《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在抽检计划安排中,市食药局对学校食堂实行全覆盖,加大高风险品种抽检力度,增强监管的靶向性。今年已完成餐饮环节抽检1017批,目前发现不合格25批次,合格率97.5%。

  全市65所学校改善就餐条件 惠及3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

  8月19日,市食安办主任、市食药局局长谢锡锋与市局工作人员对淄博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黄金国际幼儿园、华侨城幼儿园、八音河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谢锡锋一行现场查看了四家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制度管理等情况,与幼儿园餐饮安全负责人进行了交谈,认真分析了幼儿园食堂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求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园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及时与学生家长做好沟通,了解学生家长的餐饮诉求,切实提升幼儿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此外,市食药局还配合教育局开展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放心食堂工作。自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65所学校改善了就餐条件,惠及3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带动各级财政和单位加大学校食堂配套设施和食堂建设投入2000余万元,食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