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庆:毕生最大的骄傲是与蹴鞠文化“撞个满怀”

2016-10-22 20:38:00    作者:李乐天 孙剑 杨博文 许文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22日下午,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在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开幕之际接受了专访。采访中,马国庆表示,自己毕生最大的骄傲就是能够与齐文化中最为光辉灿烂的蹴鞠文化“撞个满怀”。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接受采访


马国庆:毕生最大的骄傲是与蹴鞠文化“撞个满怀”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0月22日讯记者 李乐天 孙剑 杨博文 许文)10月22日下午,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在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开幕之际接受了专访。采访中,马国庆表示,自己毕生最大的骄傲就是能够与齐文化中最为光辉灿烂的蹴鞠文化“撞个满怀”。

  马国庆告诉记者,自己从2004年开始,参加了世界足球起源地的论证工作。“我为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感到自豪,这片土地上有着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孕育了光辉灿烂的齐文化。”马国庆表示,齐文化不只是活在书本上,也不应仅仅停留在博物馆中,齐文化需要培育、需要发展,需要开发,而蹴鞠文化是齐文化中最灿烂的一脉,是开发齐文化的一个突破口。他说,“在我的生命中能与蹴鞠文化撞个满怀,这是我毕生中最大的骄傲、最大的光荣。我为能从事这项工作、能为我们淄博来打理这份文化遗产而感到自豪。”

  马国庆认为,一个文化最大的价值是让人能够认识它、对它有所感悟。此次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通过去年习主席访英、赠送蹴鞠等方式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同时他表示,一种文化要走向民众还要通过很多手段,如艺术化。“文化的艺术化能够具象,能够走向民众,文化要有厚度和广度。这是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部分。”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马国庆表示,此次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将与国际足联博物馆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据悉,多年来,临淄足球博物馆一直与国际足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有5件展品在对方博物馆展出。此后,临淄蹴鞠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举办类似的活动及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