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协召开高端装备制造业座谈会 委员呼吁提高工人素质

2016-10-09 17:49: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9日,淄博市政协召开“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建设工业强市”专题协商座谈会。会上,淄博市经信委、科技局及机械行业协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淄博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政协委员们也围绕培养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工人素质进行了交流。
10月9日,淄博市政协召开“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建设工业强市”专题协商座谈会。
淄博市政协主席郭利民出席会议并发言。  

    大众网淄博109日讯(记者 丁稳)109日,淄博市政协召开“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建设工业强市”专题协商座谈会。会上,淄博市经信委、科技局及机械行业协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淄博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政协委员们也围绕培养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工人素质进行了交流。淄博市政协主席郭利民进行了总结讲话,会议由淄博市政协副主席蒲绪章主持。

  今年上半年收入1078亿元 增长13.49%

  2016年上半年,淄博装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流业务收入1078亿元,同比增长13.49%。”109日上午,淄博市经信工委委员、市经信委信息产业处处长彭学华介绍了淄博市装备制造业的收入情况,目前,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已构建起门类较全、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的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和规模居全省前列。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装备制造业涵盖了通用机械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总资产达550亿元,成为淄博市工业化进程中的关键领域和支柱产业。2015年,淄博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个数达到754家,达到了25.71%,从业人数达到11.8万人。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新能源汽车、生物质气体发电机组等产品在国内外处于领先。

  据介绍,淄博市高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日益壮大,核心取得突破,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新华医疗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消毒产品、制药装备、放射诊疗设备的质量、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第一,华成集团生产的水环真空泵产销量已经连续十三年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创新能力、人才缺失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

  “虽然淄博市装备制造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行业竞争力明显提高,但产业内部仍存在几个问题,制约装备制造业的科学发展,首先是缺乏带动性强和规模效应突出的高端产品和龙头企业,其次是缺乏区域内产业资源整合机制,三是企业仍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开发投入不足的问题,四是人才缺乏问题,制约创新能力提升。”淄博市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周龙贤点明了当前淄博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来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这一行业的政协委员纷纷赞同,人才的缺失成为委员们呼吁的关键问题。“围绕企业发展,我主要反映这几点问题,一是在企业遭遇危机时,政府和银行能否有相关政策进行扶持;二是人才问题,即使引进再高端的设备,没有人才的操作,也是没有用的,我们招聘来的工人,还需要再加培训才能上岗,就无法立刻将技术能力转换为产能,更别说现在愿意到工厂工作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少。”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万丰煤化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嫚嫚表示,希望政府能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企业生存发展创造条件。

  郭利民在座谈中指出,要从做大做强重点企业、规划建设高端装备重点产业园区、发挥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落实好企业家和产业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研究把握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问题。要积极推动形成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强大合力,落实好国家和省关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我市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做到真服务、真支持、真作为,努力打造一流的经济发展环境。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信息化、集聚化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