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霞:我们未出现在孩子的履历上但要成为孩子的美好回忆

2016-09-30 18:08:00    作者:李乐天 许文 杨博文 张琦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宋文霞;孩子;回忆
[提要]9月28日,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宋文霞做客淄博大众网《淄博著名教育工作者》系列访谈时这样说。据了解,淄博市实验幼儿园通过一系列活动如大力弘扬爱园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良好师风,切实提高园内教师师德水平,成为了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一流幼儿园。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宋文霞

宋文霞做客淄博大众网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做客淄博大众网

    大众网淄博930日讯(记者 李乐天 许文 杨博文 张琦)“我常和我们的老师们说:在孩子们的履历表上可能永远不会有我们的名字,但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留在孩子们的心里,成为他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928日,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宋文霞做客淄博大众网《淄博著名教育工作者》系列访谈时这样说。据了解,淄博市实验幼儿园通过一系列活动如大力弘扬爱园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良好师风,切实提高园内教师师德水平,成为了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一流幼儿园。

  树立身边的典型、寻找身边的感动

  宋文霞介绍,淄博市实验幼儿园从创建至今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她表示,幼儿园的工作比较特殊,最小的教育对象在幼儿园,最小的教师也在幼儿园;又是女性聚集工作场,95%以上的教职工为女性;另外,诸多工作无法量化,家园沟通量多面广,沟通内容多、沟通对象多、沟通次数也多。

  以上这些特点,决定了幼儿教师现实的工作状态:在与幼儿的交往中,嘈杂的日常管理与教育要耗尽大量的心力,日常工作中这种平凡的角色责任与心目中的远大理想造成冲突,导致落差,并产生很大的压力。而孩子虽小,却有一颗敏感的心灵,这颗心对于什么是“爱护”,什么是“挑剔”,什么是真心实意的“帮助”,什么是毫无感情的“管教”,都能准确无误的判断。所以加强师德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到呵护,感受到关爱是幼儿园工作的首要任务。

  宋文霞说,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师德教育的切入点是“树立身边的典型,寻找身边的感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爱园如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良好师风,提高师德水平。她说:“我常和我们的老师们说:在孩子们的履历表上可能永远不会有我们的的名字,但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留在孩子们的心里,成为他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十五种以上的食物原料保证营养均衡

  孩子在幼儿园中,“吃什么”、“如何吃”是家长与社会非常关心的问题。宋文霞表示,淄博市实验幼儿园一直致力于创建高标准的放心食堂,幼儿园始终遵循“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理念,具体到每一天的食谱,保证15种以上的食物原料,充分发挥各种食物在营养上的互补作用,使其营养全面均衡。

  另外,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进餐环节的情景集中体现在“温馨”二字上:就餐环境洁净、有序;柔美的音乐声中,幼儿自主取餐,心情愉悦;细嚼慢咽,文明进餐;饭量适中,营养均衡。同时,幼儿园开展了“吃水果有讲究”、“饭前喝点汤”、“吃饭菜有先后”、“自主制定文明进餐公约”、“握小勺”、“我会用筷子”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膳食认知,提高进餐技能,保证孩子们吃的愉悦,吃得科学健康。

  唯有重视教科研工作的幼儿园,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宋文霞认为,确保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是教育孩子的基础和前提,但只是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她说:“幼儿教育具有长效性,教育的效果不会即时呈现。但幼时的印象哪怕极其细微,都会产生长久的影响。幼儿期蕴含着幼儿成长的关键期,适宜的教育介入能够挖掘孩子的潜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为幼儿一生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她介绍,幼儿教育的主要方式方法一定要以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为前提,更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目标。“‘教在有心、学在无意’,这是幼儿教育的最高境界。”在访谈中,她这样说道。

  宋文霞表示,作为淄博市唯一一家实验幼儿园,就要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唯有重视教科研工作的幼儿园,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据了解,近年来,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的多项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级荣誉。教科研带给了孩子真发展,带给幼儿教师各种教学真功夫,带给家庭教育多项真改变,带给幼儿园办园内涵真提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