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实身份证租车开往异地卖 警方成功侦破骗案

2016-09-28 15:37: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使用真实身份证租车,租期到了,租车人和车却消失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最后索性关机了。转眼五个月过去了,汽车租赁公司老板欲哭无泪。记者昨日从张店警方了解到,日前,张店警方抓获了两个租车诈骗团伙,两个团伙分别租走的别克商务轿车和斯柯达轿车,在交完租金之后开走,开到异地低价卖掉后销赃。

  使用真实身份证租车,租期到了,租车人和车却消失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最后索性关机了。转眼五个月过去了,汽车租赁公司老板欲哭无泪。记者昨日从张店警方了解到,日前,张店警方抓获了两个租车诈骗团伙,两个团伙分别租走的别克商务轿车和斯柯达轿车,在交完租金之后开走,开到异地低价卖掉后销赃。

  租车

  5天后租赁人和车一起消失

  在张店经营一家租赁公司的黄某怎么也没有想到,好好的签了5天合同,5000元租金和押金也如数交齐。没想到5天后,租赁人和车都像从人间消失一样没了踪影。

  2015年10月14日一早,一名叫王某的男子来到黄某所在的张店区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声称自己有个朋友要来淄博,想要租用一辆别克商务轿车。看到来了生意,黄某很高兴,在复印了对方的身份证之后,和对方签了租车合同,说好租金一天1000元,5天共5000元。

  男子一口答应下来,没讲价,黄某也没生疑。

  当天下午,王某如约到店里取车。黄某还通过“汽车租赁企业专用软件”查询,王某的身份证、驾驶证都是真实的。他自称将开车去青岛。

  每辆租赁车都装有GPS定位仪,黄某可以通过电子地图清楚地看到车辆的行驶位置,第一天,这辆别克轿车到达青岛;第二天,到达青岛流亭机场;第三天,车子突然消失了。

  黄某给租车人打电话,可是,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最后索性关机了!

  找车

  意外接到汽车违章信息 地址竟然在云南

  “有人屏蔽了GPS!”2016年3月2日,一直没有联系上租赁人的受害人黄某无奈到张店公安分局报警。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经过分析,租赁人车辆在开走三天后随即破坏了GPS定位系统,很有可能是一个诈骗团伙。就在民警积极查找线索的同时,2016年3月8日,受害人黄某的手机上突然接到一条违章信息,而违章地址则是显示云南省景洪市。获取这条线索之后,张店公安分局民警火速赶赴云南,经过蹲点守候,仅用12个小时的时间,便锁定了嫌疑车辆正是黄某租赁出去的别克商务轿车,随后,民警对该车依法扣押。

  根据驾驶人的交代,车辆是从山东一名徐姓男子手中,以5.3万的价格购买。经过周密部署,缜密侦查,张店警方于2016年5月至8月期间分别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徐某三人抓获。该车经淄博市张店区价格认证中心鉴定价值16.4万元人民币。

  经审讯,王某交代,因从事车辆抵押贷款项目,无钱归还并欠下50万元的高利贷,在无实际履约能力的情况下,隐瞒其租车是为了将车辆抵押贷款的事实,在张店区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某签订租车协议,约定租期5天,在缴纳5000元租金和押金,办理完交车手续后,王某把车子开到了青岛流亭机场附近,交给了周某和徐某,后车子被辗转卖到了云南省景洪市。

  变卖

  租车三天后将车变卖

  无独有偶,几乎就在同一个时间段,张店公安分局接到了另外一起租车诈骗案件。2016年1月27日,犯罪嫌疑人杨某隐瞒其租车是为了将车辆卖掉赚钱的事实,同淄博某汽车租赁公司签订租车合同,租期3天,在缴纳4840元押金和租金,办理完租车手续后,将该公司持有的斯柯达明锐牌轿车开走后逃之夭夭。

  接到报案后,民警根据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确定了陈某伙同杨某和张某利用租车诈骗的犯罪事实。据了解,陈某因诈骗罪已于2016年1月30日被济南市历下区公安分局千佛山派出所抓获并执行逮捕,现已起诉至法院。另外一名嫌疑人张某因诈骗罪已于2016年3月25日被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十一中队抓获并执行逮捕,现已起诉至法院。

  据了解,团伙成员的三人案发后在河北省唐山市卖掉,犯罪嫌疑人杨某分得赃款1.3万元人民币,该车经张店区物价认证中心鉴定价值73500元人民币。

  经公安机关深挖线索,还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伙同张某、陈某于2016年1月26日,还以同样手段在山东省日照市,由杨某出面从日照某租车公司租赁一辆别克凯越轿车后,于当日将该车开至潍坊市卖掉,杨某分得赃款5000元,该车价值53000元人民币。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张某、陈某均被抓获。

  警示

  犯罪团伙利用真实身份 麻痹租赁公司

  采访中,张店公安分局民警称,在此类犯罪中,不法分子大多为闲散、无业的本地人员,为了取得租赁公司的信任,顺利租到车辆,会提供真实的身份证明和联系方式给租赁公司,这样租赁公司在核对时便很难发现破绽,为其成功租车创造条件。

  为了增强租车行为的真实性,不法分子在签订汽车租赁协议时,会按协议要求先交付押金和租金,以消除租赁公司的疑虑。办案民警称,以上两起案件中,不法分子为了麻痹租赁公司,均在租车时按照约定交付了押金和租金。然而不法分子虽留下了真实的身份证明等信息,但是由于信息量太少,一旦出现问题,为租赁公司寻找租车人和车辆带来很大困难。

  张店警方提醒各汽车租赁公司一定要把好租车人员审核关,在签订汽车租赁合同时,要严格依据合同法规定规范操作,对证件的真实性认真、严格审,一旦发现有使用假证的嫌疑,随时向公安机关查询确认;同时对前来租车人员要通过多方渠道调查租车人有无债务纠纷、有无赌博、吸毒史、社会信誉度如何等等,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即停止租赁汽车,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再就是查找本单位在出租汽车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对租车人信息、被租车辆信息、出租归还日期等内容进行实时、如实登记制表,这就有利于在第一时间发现“一证多租”、“逾期归还”、“拖欠租金”等线索。  (晚报记者刘琳 通讯员许红 李露)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