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艺术的盛会:第五届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6-09-25 18:07:00    作者:张学昊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25日上午,第五届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博山区原山大讲堂举行。本次艺术节还将进行首届博山“金祥杯”中青年琉璃艺术创新设计大赛、首届“金祥杯”琉璃艺术摄影大赛、中国琉璃艺术高端学术讲座、博山琉璃艺术品特卖会、第三届博山琉璃艺术大师收徒仪式等十余项活动。
  
第五届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书升在开幕式上讲话
四位艺术大师现场表演琉璃艺术制作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建昌现场表演琉璃制作
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书升与上海大学庄小蔚教授签署博士工作站建设战略对接协议
游客参观琉璃制品展区

    大众网淄博9月25日讯(记者 张学昊)9月25日上午,第五届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博山区原山大讲堂举行。本次艺术节还将进行首届博山“金祥杯”中青年琉璃术创新设计大赛首届“金祥杯”琉璃艺术摄影大赛中国琉璃艺术高端学术讲座博山琉璃艺术品特卖会第三届博山琉璃艺术大师收徒仪式等十余项活动。

  开幕式上,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李树民,淄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洪兴,淄博市文广新局局长周茂松,淄博市旅游局局长张守君及有关领导出席。同时,与会领导为山东工艺美术大师张广忠先生颁发“中国琉璃内画张”牌匾,向“中国张氏琉璃鸡肝石”张晓森先生授牌,向第二届中国玻璃艺术大师称号获得者颁发证书,为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获得者颁发证书,为博山中青年琉璃艺术创新设计大赛获奖者颁发奖状,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践基地揭牌。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书升上海大学庄小蔚教授签署博士工作站建设战略对接协议

  在分会场西冶工坊,四位艺术大师现场表演琉璃艺术制作工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建昌先生在雕刻瓶上现场制作《盘龙松寿图》。记者了解到,因为琉璃的硬度低于陶瓷,雕刻力道难以掌握,所以琉璃雕刻难于陶瓷雕刻。胡建昌说:“现在的琉璃制品突破了传统,作品更加抽象、动感、时尚。”

  作为“中国琉璃之乡”,博山陶琉文化积淀丰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博山区大力实施陶琉人才培育战略,引导大师根据自身特点,在“特专精强”上下功夫,打造个人特色品牌,形成各有千秋、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博山区拥有国家级陶琉艺术大师40人、省级80人,还有一大批默默奉献的民间老艺人和技术工人,为全区陶琉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