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尚琉璃:秉承琉璃古法技艺 擦亮淄博琉璃文化名片

2016-09-06 15:04: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琉璃;技艺;文化;名片
[提要]从明清两代重要国事中使用的琉璃贡品“青帘”,到2008年北京奥运广场上的琉璃民族之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琉璃制造加工企业——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秉承琉璃古法技艺,打造国内外一流知名琉璃艺术文化品牌,为擦亮淄博琉璃传统文化名片而努力。

可爱的琉璃小狗制品(孙剑 摄)

领尚琉璃“丝绸之路”产品(孙剑 摄)

领尚琉璃产品之“巍巍太行”中国梦系列

领尚琉璃的艺术产品(孙剑 摄)

领尚琉璃的艺术展厅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艺术琉璃产品(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95日讯(记者 丁稳)从明清两代重要国事中使用的琉璃贡品“青帘”,到2008年北京奥运广场上的琉璃民族之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琉璃制造加工企业——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秉承琉璃古法技艺,打造国内外一流知名琉璃艺术文化品牌,为擦亮淄博琉璃传统文化名片而努力。

  “中国梦”主题创作琉璃 展现蓬勃力量

  “黄沙莽莽,无边无际。天空没有一丝云影,极目远眺,但见天尽头有一缕孤烟在升腾,似乎觉得这荒漠有了一点生气。”走进领尚琉璃的展厅,一组名为“中国梦”的作品吸引了众人目光。通过这组作品,仿佛可以看到“新丝绸之路”的景象。

  据介绍,2012年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随后,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房宏根据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中国梦,利用琉璃所特有的火的特性,构思了一系列有关中国梦的作品。

  “我们利用琉璃所独有的火的特性,表现出巍巍太行山层峦叠嶂,用琉璃镌刻所雕刻的山羊,象征着太行山区的人民面对所处的环境不断地追求梦想,展现出蓬勃的力量。”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伊海富介绍说。

  重视产品研发和科技投入 传统技艺入“非遗”

  多年来领尚琉璃始终秉承“科技兴企、创新为先”的治企理念,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投入,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懈奋斗,不断丰富企业“领尚”品牌内涵,2016年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目前公司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0个、发明专利6个、专利版权5个,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琉璃艺术品加工行业中科技实力较强、管理水平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的专业琉璃文化产品销售企业。

  领尚琉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琉璃艺术文化的传统传承和前瞻开拓,着力丰富并不断延展品牌内涵,尤其在产品研发和技艺展现方面,以全新思路和独特视角引领行业发展。2015年,公司产品的传统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此外,领尚琉璃坚持“做大内贸、做强外贸、内外兼修、齐头并进”的经营思路,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不断寻求突破,现已在欧盟注册“zhenhualiuli”商标,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

  多元化产业格局 筹建华琉璃文化创意园

  从明清两代重要国事中使用的琉璃贡品“青帘”,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盛开在奥运广场上的淄博琉璃五十六朵民族之花,无不闪耀着淄博人智慧的光芒。而这其中,便有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年产各类琉璃艺术品120余万件,乃国内最大的手工琉璃艺术制品加工企业。随着企业不断发展,领尚琉璃现已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下属企业淄博市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及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筹建中的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是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展示的窗口。

  为提高企业“领尚”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项目,该项目总占地53亩,其中新建占地35亩,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是集琉璃产品研发设计、现场制作、展览展示、文化旅游、技术合作、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意园区。

  园区预计在20168月对外开放,现已在国内注册“领尚”商标,并在1954陶瓷琉璃文化创意园成立了首家“领尚琉璃坊”形象店,济南大明湖畔成立旗舰店,全国各主要城市加盟商、代理商正在逐步推广中,打造山东领尚新的产业板块和利润收益。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