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老年人是电信诈骗“高危人群”

2016-08-30 14:14:00    作者:刘琳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老年人 电信 诈骗分子 高危人群 馅饼
[提要]眼下,电信诈骗已无孔不入。8月25日14时35分,张店区石村南门工商银行,报警人彭某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说其医保卡被人非法使用,被骗取现金1万9千余元。

  眼下,电信诈骗已无孔不入。记者昨日了解到,老年人是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者,各种诈骗电话、短信让老人上当,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警方提醒老人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能再让这些骗子得逞了。

  案例回放:电信诈骗频发 老人容易上当

  8月19日12时10分,淄博饭店门口工商银行自动取款机前,报警人薛某接到电话称丈夫为人作担保,遂给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先后汇款11788元,后发现被骗。

  8月25日14时35分,张店区石村南门工商银行,报警人彭某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说其医保卡被人非法使用,被骗取现金1万9千余元。无独有偶,案发前一天,体育场派出所辖区金晶大道和人民路口往北300米路东工商银行也发生一起电话诈骗案:8月24日22时14分,报警人宋某称通过朋友介绍后被一个自称是武警支队的人,以需要牛肉罐头为由骗取现金450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案件,让市民防不胜防。民警称,在众多电信诈骗案件中,老年人成为主要受害目标。

  瞄准老人:老人群体成电信诈骗重灾区 最易上当

  老人群体已成电信诈骗重灾区。近几年全国电信诈骗受骗者多为老年人,而大部分诈骗者身在境外难以追缴。其中,很多是老年人的养老钱,因为几十万、上百万被一卷而空弄得家破人亡。采访中,民警称,老年人认知能力变弱,辨别能力差,容易上当受骗。

  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空巢”老人不断增多,老人心理孤独及情感需求等问题日益凸显,一些不法分子盯住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采取“情感侵入法”,热情和老人套近乎,骗取老人的信任后实施诈骗。很多老年人信息闭塞,儿女也不给其讲防骗常识,一旦被骗子吓唬,极易相信对方。

  在各类诈骗警情中,冒充熟人、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行骗;利用老年人看病心切的心理行骗;利用授课、试用、试吃等方式进行推销和诈骗……生理退化、心理弱点、骗子狡诈,多种因素决定了老年人在生活中成了弱势群体。

  擦亮眼睛:关爱老人 不要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老年人防电信诈骗要加强心态防范,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

  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样的花言巧语,都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要回复手机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

  警方呼吁全社会要关爱老人群体。

  预防电信诈骗,不仅需要老年人擦亮眼睛,认清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提高防范能力,避免上当受骗,也需要全社会关爱老年朋友,注意提醒老年人,发现老年人有上当受骗的可能要尽早提醒,让老年人知道骗子常用的伎俩,不要让老年人因为对信息科技的不了解而上当受骗。

  (晚报记者刘琳 通讯员李露 付晓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