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产能产业升级转型 蓝天白云常驻淄博

2016-08-30 14:06:00    作者:袁一军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动手术 蓝天白云 九个一律 产能 热电
[提要]在几年前,这样的蓝天白云,只有在大雨大风或大雪天之后才能见到,而且往往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一年,淄博同时发起了大气治理方面的两大行动:空气异味综合整治与绿动力提升工程。

  8月29日,又是一个蓝天。

  白云朵朵,像棉花一样轻柔地飘荡。风儿吹拂,白杨树惬意地向人们轻轻招手。空气清新而舒爽。走在公园的林荫小路上,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

  在几年前,这样的蓝天白云,只有在大雨大风或大雪天之后才能见到,而且往往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而现在,已逐渐成了淄博的常客。

  正像一首歌里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淄博的大气治理之路,虽然还远谈不上成功,但毕竟,取得的进步是巨大的。而这样的进步,是不可能凭空而来的。

  近年来,淄博的环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2000年前后,环保风暴扫荡了张店、淄川、博山、周村等区县的几百只石灰窑、焦宝石窑。接着,开始对建陶、热电等燃煤企业或进行环保治理,或进行改造提升。

  2015年,淄博彻底关闭了临淄、淄川等区的68处石灰石矿山,全市只保留了9处用于为本市几家大企业提供石灰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行动,也必将载入淄博的环保史册。从此,不仅遏制住矿山开采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也掀开了矿山生态恢复的新篇章。同时,淄博南部区域浩浩荡荡的石料运输车队也成为了历史,这对于减少道路扬尘、保护道路状况,都有巨大意义。

  这一年,淄博同时发起了大气治理方面的两大行动:空气异味综合整治与绿动力提升工程。

  空气异味综合整治,工业企业、加油站、建筑动地、畜禽养殖、餐饮业等九大类异味,都在治理范围。从市到各区县,实行清单式挂图作业,一个一个点源挨个排查,不治理彻底决不罢休。

  绿动力提升工程,则针对淄博市耗煤量居高不下的现状,实行煤炭的清洁燃烧,同时尽可能多地减少耗煤量。热电行业在之前环保治理的基础上,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不仅是华能、华电这样的央企,像淄博热电、鑫盛热电这样的地方电厂,都要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而这样的改造,投资动辄在几千万元以上。

  对燃煤小锅炉,实行清洁能源替代,比如改用电、天然气或集中煤制气,或改用煤粉锅炉。所谓煤粉,就是比面粉还要细的多的粉末煤。在淄川区罗村镇,一个制造煤粉的制备中心已经建成投产。这样的煤粉,在锅炉中以爆燃的方式燃烧,不仅燃烧充分,排放的污染物也会降低。当然,煤粉锅炉仍要配套脱硫、脱销和除尘设施。

  根据计划,到2017年,将实现所有燃煤电厂和10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全面完成直燃煤小锅炉淘汰置换,淘汰后的燃煤小锅炉供热区域由集中供热管网覆盖,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采用清洁能源供热。

  2016年6月,淄博被列为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城市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污染物传输通道城市,国家和省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为此,淄博出台了主要针对重点燃煤行业的“九个一律”。

  “九个一律”之举措,可谓空前严厉:

  “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能按期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的电厂一律依法实施停产治理。”

  “未完成治理任务、无组织粉尘排放超标的碳酸钙、水泥粉磨站企业一律依法实施停产。”

  “对于没有使用天然气或集中煤制气为燃料的耐火材料生产企业一律依法实施停产。”

  ……

  “九个一律”的实施,意味着淄博的环保工作已到了真正的攻坚阶段。

  在周村区,尽管囊中羞涩,区委区政府仍咬牙从财政中拿出近5千万元,对依法关停的27家耐材、砖瓦、熔块企业给予补贴,实现“九个一律”贯彻落实的平稳过渡。

  这样的举动,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企业关停本身。事实上,因为“九个一律”的贯彻落实,已经触发了产业升级转型的开关。或者说,打响了产业升级转型的发令枪。

  因为复杂的利益因素,因为GDP的牵绊,也许还因为一些惰性,产业升级转型,我们喊了多年,但迟迟迈不动脚步。而今天,产业升级转型这个巨轮终于开始转动了。

  产业升级转型,就势必要淘汰落后产能。因为不这样,就无法从污染物排放、能源等方面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在周村区,27家耐材等企业被淘汰后,将削减燃煤20万吨,金璞矿业、通达公司等高附加值且符合环保的项目的落地和扩产就有了可能。

  事实证明,淘汰落后产能,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会为经济发展带来后劲,带来更高质量和更大规模的发展。

  但淘汰落后产能,需要眼光,更需要决心。

  一个人得了疾病,如果医生告诉他必须动手术才能消除疾患,保住生命,那么他是不会因为怕疼痛而拒绝动手术的,因为他知道,为了保住生命,疼痛是必须要付的代价。

  淘汰落后产能,是同样的道理。但是,在这里,人们往往会怕疼痛,怕这怕那,因而往往拒绝“动手术”。显然,这是很不明智的。

  只有敢“动手术”,我们的肌体才会更加健康。而越来越多的蓝天也告诉我们,只有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蓝天白云才会常驻淄博,成为我们的常客。

  (晚报记者 袁一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