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铁路行⑤:铁警每天巡逻40公里 琐碎事中不平凡

2016-08-25 10:53:00    作者: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暑运;铁路;铁警;琐碎
[提要]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杜科车站派出所辖区铁路线全长40公里,全线无防护栅栏及治安辅助力量,分散在杜科站、农中站、桓台站、曹王站4个站点的13名铁警需要冒着30℃以上的高温,每天步行在铁路线上巡逻,还要定期到铁路沿线的村居、学校去进行铁路安全常识宣传。防盗、治安、宣传、交通安全……每件工作琐碎且简单,但这13名铁警却用行动见证了不平凡。
  

  13名铁警分批分区段对40公里铁路线进行巡逻

  

  当防护杆落下时,铁警辅助道口值班员疏导来往的行人。

  

  铁警进村、进学校、进农家进行铁路安全宣传

  

  王震正在对在铁路边散步的村民进行劝导

  

  王震正在疏导道口行人

  

  沿线村民喜欢散步于铁路上

   大众网淄博823日讯(记者 孙奉娟 )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杜科车站派出所辖区铁路线全长40公里,全线无防护栅栏及治安辅助力量,分散在杜科站、农中站、桓台站、曹王站4个站点的13名铁警需要冒着30℃以上的高温,每天步行在铁路线上巡逻,还要定期到铁路沿线的村居、学校去进行铁路安全常识宣传。防盗、治安、宣传、交通安全……每件工作琐碎且简单,但这13名铁警却用行动见证了不平凡。

  每天沿线巡逻40公里 夜蹲玉米地“守护”货物安全

  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杜科站派出所管辖淄东线40公里线路,辖区内有杜科站、农中站、桓台站、曹王站4个站点,管内全线无防护栅栏、无治安辅助力量、无视频监控设备,且沿线村庄集市多、线路弯道多、桥涵道口有31个,治安环境极为复杂,但派出所仅有13名铁警,而且还要在非铁路派出所驻地车站安排驻站民警,暑运期间随着出行旅客的增加,每名铁警需要加大巡查力度,工作压力也随之加大。

  车站治安保卫工作与客运工作截然不同,工作琐碎,任务繁重。面对暑运的来袭,杜科站虽运行一条线路但通行着30多趟列车,虽然客运不多,但货运成为此条线路上最主要的特点。“因为铁路沿线没有设置护栏,居住在附近的人经常来盗窃货物,有时候为了防止货物被盗,我们经常在晚上蹲守在玉米地里。”王震说。

  杜科车站派出所的13名铁警,日夜坚守在暑运安保工作的最前沿,运用徒步巡区段、驾车巡重点、添乘巡全线3种巡线法,王震介绍:“铁路沿线没有设置可以行车的道路,所以很多区段需要我们步行巡逻。”顶着烈日,不畏酷暑,放弃休息,用自己的全部力量,维护着铁路运输安全,确保了旅客出行及货物运输安全。

  “快让开,列车来了,危险。”随后,记者跟随王震来到新华道口进行车辆、行人疏导时,看到一位大妈沿着铁路散步,列车距离仅不足百米,王震一遍朝她跑去一遍呼喊。“或者伤人,或者逼停列车,列车只要停下就会阻碍其他列车的通行,也就造成了一辆列车晚点,整条线路的晚点。”他介绍。

  定期走进沿线村居宣传铁路安全 16所学校成重点

  除了对客运、货运安全的督查外,走进沿线村居、学校进行铁路安全宣传也成了13名铁警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们在集市悬挂宣传展板、道口散发宣传材料、村头张贴宣传标语、田间大喇叭广播宣传稿件等方式,向沿线村民集中灌输铁路安全常识。”王震介绍,每一位铁警都冒着炎热的天气深入到村居中,宣传铁路安全常识。

  “很多住在铁路沿线村庄的孩子,特别是小学生,喜欢到铁路上玩,他们把小石子、铁钉放到铁轨上,会造成列车脱轨。”王震说,而且沿线村民较多,他们喜欢横穿或沿着铁路行走,一旦有列车通过都能造成交通事故,“站点北侧的信号灯时两层玻璃罩,但都被打碎了,是一群孩子在比谁的准头更好,拿来当做了靶子。”

  为了加深村民、孩子的铁路安全意识,王震与其他铁警常常深入到村里、大集上、学校里进行宣传。“我们在沿线定了16所重点学校,特别是小学,每当有新生入学或者是节假期前,都要走进学校去宣传铁路常识。”王震介绍。

  举办法制大讲堂、将“守法爱路、遵章防伤”纳入村规民约、落实“户籍式”管理,杜科车站派出所通过开展爱路宣传进村庄、进学校、进农家“三进”活动,提升辖区沿线群众爱路护路和自我防伤意识,“也收到了显著的成效,现在进入铁路的少了,大小案件也少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