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牟站孙天真大山深处坚守11年 临近退休却不舍

2016-08-17 20:36:00    作者:孙奉娟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北牟村虽然离家很远,地处山区,平时也很寂寞,但我从没后悔过。”还有68天的时间,北牟站助理值班员孙天真就要年满60周岁退休,而今年已经是他在铁路上工作的第40个年头,坚守在北牟站的第11年。

确认区间运行信号,允许列车通过 

确认区间运行信号,允许列车通过。

车站对面山上的小道经常有村民上下,也是助理值班员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车站对面山上的小道经常有村民上下,也是助理值班员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因辛泰线施工,孙天真需要核对施工调度令。

因辛泰线施工,孙天真需要核对施工调度令。

站台上接发列车

站台上接发列车

闲暇时,孙天真习惯抽根烟解解乏。 

闲暇时,孙天真习惯抽根烟解解乏。

站上菜地成了休息时候的乐园 

站上菜地成了休息时候的乐园

  大众网淄博8月17日讯(记者 孙奉娟)“北牟村虽然离家很远,地处山区,平时也很寂寞,但我从没后悔过。”还有68天的时间,北牟站助理值班员孙天真就要年满60周岁退休,而今年已经是他在铁路上工作的第40个年头,坚守在北牟站的第11年。

  1956年出生的孙天真是一名普通的助理值班员,2005年,他来到位于淄川区太河镇的北牟站,开始了大山深处11年的坚守。“我家在青州,这个地方虽然离家很远,地处山区,平时也很寂寞,但我从没后悔过。”距离退休时间越近,他就更加舍不得离开这个小站。

  北牟站是一个地处深山的小车站,只有一趟往返于淄博至泰山的7053次客运列车,其余以货运车辆为主,山区地理条件复杂,确保行车安全成为孙天真与同事们的头等大事。当火车进站离站时,当旅客上车下车时,很少会有人去关注手持信号旗的孙天真,但对于每趟经过的列车,他都是一丝不苟,按标准作业。

  助理值班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接发列车,四季更迭,不论寒风烈日,风霜雪雨都要坚守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监控列车运行情况,保证列车的安全行驶。接车、发车,每天都进行着雷同的动作,枯燥乏味。“站上加我共8个人,每天都是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心里有过怨言。但每次看到载着旅客和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时,感觉铁路安全离不开我们的付出,觉得人生就很有价值。”

  白班10个小时,夜班14个小时,工作常常黑白颠倒,孙天真说:“我们的工作,主要讲究责任心,交班时,如果接班的人不来,便不能离开。有时候晚上困了,只能抽烟来提神,都知道抽烟不好,可是为了晚上值班不犯困就一直没戒掉。”

  孙天真看到随着绿皮车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旅客来到这里,为这个山间的小站增添了不少人气,而且还新建了凉亭,翻新了宿舍。面对这样的新变化,他也特别期待北牟站变得更加美好。

  山里生活设施差,娱乐项目少,电视信号不好,站上的小菜地就成了孙天真的乐园,没事就去菜地里除草浇地。“以前不会种地,就跟周边的农民请教,下了班就一头扎进菜地里劳作,现在种地我已经是得心应手了。”孙天真一边说,一边摘长够个的茄子,每当看着菜地里结出的豆角、茄子、芹菜,端上饭桌改善了同事们的伙食,他说他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当聊到退休的时候,孙天真说,工作40年就这么一下就离开了,还有些许的不舍,离退休时间越近就越不舍额,或许退休后梦里会常常在这个小站上值班。但是退休了也好,工作这40年里,由于工作原因,只能舍小家顾大家。陪家人时间很少,越是节假日别人休息的时间,正是自己忙的时候,退休了就可以好好的陪陪家人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