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食药监局2016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面复会召开

2016-08-11 17:00:00    作者:孙晨 韦夫芝 冷媛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上午,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2016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面复会,对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集中面复。
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2016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面复会,对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集中面复
今年市食药监局共承办16件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有关的建议、提案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锡锋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和今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
市食药监局紧紧围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中心任务,始终坚持强监管、促发展、惠民生,立足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  

    大众网淄博811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韦夫芝 冷媛)今天上午,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2016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面复会,对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集中面复。据悉,今年市食药监局共承办16件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有关的建议、提案,涉及基层基础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目前办理答复工作已全部按时完成。答复会上,各位代表、委员与市食药监局建议、提案办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市人大人代办主任张学林、科长桑达;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主任刘绵昌、市政协提案室主任于燕涛;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荣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锡锋及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锡锋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和今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市食药监局紧紧围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中心任务,始终坚持强监管、促发展、惠民生,立足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强化技术支撑能力、提升检验监测水平、以及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食品药品各项监管工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市食药监局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13。这些建议、提案内容丰富、关注点多、针对性强,涉及基层基础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均为公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对于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对此,市食药监局上下高度重视,召开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办理工作台帐,制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明确建议、提案具体办理标准、时限和程序,逐一对照议题制定办理措施,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确保16件建议、提案的相关意见落到实处。

  在听取谢锡锋局长汇报后,市人大人代办主任张学林和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主任刘绵昌分别讲话,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市食药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寄予充分肯定。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倍受各方关注,他们认为,市食药监局对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识到位、责任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特别是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民生热点,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了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市人大代表王剑萍、市政协委员李玲、王鲁民、鹿传友,结合在制定建议和提案前期调研中了解到的实际问题,先后发言,并与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气氛热烈。会上,各位代表、委员对市食药监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纷纷表示满意。

  附:市食药监局部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或提案】民盟淄博市委提出的“关于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框架的建议”,李玲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的建议,王玲、王剑萍、崔立新等3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的建议”。

  【办理或答复情况】这些建议提案从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市食药监局结合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和先进区县创建工作,充分采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结合淄博市实际,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创建工作方案,着重围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施最严厉的监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强化风险防控、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等五大方面下功夫、抓落实。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27个成员部门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在全市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市场改造提升规范管理、食品“三小”整治提升、食品快速检测网络建设、学校放心食堂建设、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基层监管所规范化建设、打击食品犯罪“利剑”行动、社会共治共建等,力争通过2年的时间,在食品安全重点和难点问题治理上取得大的突破,推动基础监管能力有大的提升,食品产业加速健康发展,促进全市食品安全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建议或提案】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严控抗生素零售,遏制细菌耐药’的建议”。

  【办理或答复情况】对于药品零售企业,市食药监局实施了严格的药品分类管理规定,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必须按规定配备药师,设立处方药专柜,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并做好处方审核、调配、保存等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抗菌药物等处方药的行为。同时,联合卫生行政部门加强了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的管理和使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门开展了药物滥用监测和预警工作,积极在社区、企业、学校等区域开展合理用药的宣传培训,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意识进一步增强。

  【建议或提案】民盟淄博市委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的提案。

  【办理或答复情况】该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报了关于建设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淄博分中心的申请函。通过积极争取,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同意在我市率先建设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分支机构。这在全省是第一家,是我省医疗器械检验政策的重大突破,对于更好更快地促进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议或提案】王鲁民委员提出的“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协调出台学校餐饮标准”的提案

  【办理或答复情况】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始终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了《山东省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学校食堂的建设标准、管理制度、检查项目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市食药监局专门制定了学校食堂年度检查计划,对全市893家学校食堂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采取飞行检查、交叉执法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新建、改建的学校食堂进行技术性指导,确保硬件达标。自2010年履行餐饮安全监管职责以来,我市学校食堂未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对于需要系统解决的问题,我们着手制定工作规划,努力创造条件尽快解决。

  【建议或提案】牛少健等5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议”、娄尚敬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流动摊点经营监管的建议”

  【办理或答复情况】去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将学校周边作为食品安全重点整治的十大领域之一,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规范行动,按照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厨房清洁等“五项规范”的标准,对全市所有432所中小学校周边的1586家食品店、1123家餐饮店、740个流动摊贩进行了全面整治,全面掌控全市64个“五毛食品”供货商经营情况,建立了监管台账。组织实施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883批次,合格率97.7%,依法对不合格食品进行了严肃查处。下半年,我们将联合教育部门强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进一步规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秩序,提高广大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学生食品安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