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立医院改革首月:门诊药房收入降低明显

2016-08-03 17:21:00    作者:王镇 刘馨泽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公立医院;明显
[提要]至8月1日零时,淄博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全面推开一个多月,改革中药品零差价等政策的推行,对市民看病就医花费及医院收入产生着直接影响。今天,记者再次到淄博市中心医院“探班”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药品加成取消(中药饮片除外)后,该院7月份门诊药房收入环比6月减少约150万元。
  

 

  改革全面推开首月市中心医院门诊量略有下降。图为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王镇 摄

   

  改革全面推开一个月来,大部分市民的直观感受仍然是“取药比以前便宜”。刘馨泽 摄

   

  诊察费的提高使部分患者从专家门诊转移到普通门诊,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浪费。图为前来就诊市民排队挂号。王镇 摄

   

  至8月1日零时,淄博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全面推开一个多月。图为市中心医院一楼大厅的告知书。王镇 摄

  鲁中网淄博8月3日讯(记者 王镇 实习生 刘馨泽)至8月1日零时,淄博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全面推开一个多月,改革中药品零差价等政策的推行,对市民看病就医花费及医院收入产生着直接影响。今天,记者再次到淄博市中心医院“探班”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药品加成取消(中药饮片除外)后,该院7月份门诊药房收入环比6月减少约150万元。

  9时许,市中心医院门诊楼大厅已有不少市民前来就诊,仍有人在公立医院改革《告知书》展架前驻足查看。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得知,大多数人对改革内容仍不甚了解,只是对药品零差价政策、挂号费(诊察费)的价格调整略有知晓。“在医院药房取药便宜了,我常用的阿司匹林(肠溶片)价格降到15块5毛钱,一下降低了两块多,对我们得慢性病、用药多的人来说能省下一部分钱。”一位患有高血压的市民这样告诉记者。

  改革全面推开一个月来,大部分市民的直观感受仍然是“取药比以前便宜”。那么改革中其他新政策的推行,会对市民看病就医产生何种影响呢?对此,陪同家人前来就诊的张先生认为,挂号费(诊察费)的提高影响不大,多数人为得到更高水平的诊疗,贵十几块钱不会影响到对专家门诊的选择。同时,也有几位市民表示,挂主任医师专家号从原来的5元涨到了19元,病情较轻时他们会优先考虑挂普通门诊号。

  其实,对药品零差价政策感触深的不仅是市民,公立医院亦然。这个政策也是此次改革中对公立医院收入影响最大的因素,其他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影响则相对较弱。记者从市中心医院门诊部获悉,改革全面推开首月(7月共31天),医院总门诊量为98981人次,环比6月(共30天)的97763人次略有下降,专家门诊量下降6%左右,普通门诊量则相应上升6%。这意味着,诊察费的提高使部分患者从专家门诊转移到普通门诊,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浪费。

  抛开医院控制药占比、控制床位等因素影响,医院门诊药房收入约减少15%左右,与15%的药品加成基本相对应。根据市中心医院门诊部统计,西药、成药15%的加成取消以后,药房7月份的利润只剩中药饮片一项,药房环比6月约减少150万元。“从7月份来看,靠诊察费、手术费、急诊床位费等提价部分可以弥补(药品零差价政策带来的)损失的67%左右,余下33%左右的亏空需要由医院及政府补贴来承担。”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孙能军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份,市中心医院药占比约为39%,今年7月份这一数字则下降到32%左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进一步降低药占比是医疗改革要求,也是公立医院在改革中必须顺应的形势,无论是综合性医院,还是对药品依赖更多的专科医院,仍须对医院的运行模式积极探索创新,寻求平衡、发展。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