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110辆拍卖公车被“抢”光 二手公车缘何成了“香饽饽”?

2016-08-02 14:26: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公车;抢光;香饽饽
[提要]“18000元第一次,18000元第二次,18000元第三次,成交。”7月29日,随着拍卖师一声槌响,淄博市首批涉改公车拍卖结束,110辆公车无一流拍,全部溢价拍出。拍卖成交额436.1万元,溢价率75.1%,最高溢价率达到342%。公车拍卖为何如此火爆、溢价率75.1%是否正常、对二手车市场有无影响、下一批公车拍卖的数量和时间等问题成为淄博市民关注的焦点。

   

  7月29日上午,淄博市首批涉改公车拍卖在天齐汽车博览园举行。

   

  88号的亚先生是本次拍卖中拍得公车最多的,共拍下8辆公车。

   

  本次拍卖会近400人参加竞拍。

   

  工作人员为竞拍者分发号牌。

   

  拍卖结束后,竞拍成功的市民现场签署《成交确认书》,领取交款单据。

   

  拍卖现场气氛火爆,参与市民踊跃出价。

   

  溢价率最高的是37号江铃全顺商务车,起拍价19000元,成交价为84000元。

  

  大众网淄博8月1日讯(记者 丁稳)“18000元第一次,18000元第二次,18000元第三次,成交。”7月29日,随着拍卖师一声槌响,淄博市首批涉改公车拍卖结束,110辆公车无一流拍,全部溢价拍出。拍卖成交额436.1万元,溢价率75.1%,最高溢价率达到342%。公车拍卖为何如此火爆、溢价率75.1%是否正常、对二手车市场有无影响、下一批公车拍卖的数量和时间等问题成为淄博市民关注的焦点。

  车辆信息公开透明 近400人踊跃参与拍卖

  7月29日,淄博市首批涉改公车拍卖在天齐汽车博览园举行,此次吸引了近400名市民参加。参与竞拍的市民踊跃竞价,110辆公车全部拍出。

  谈起首场公车拍卖时,山东正大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艳告诉记者,这次拍卖是淄博市首批涉改公车,也是他们参与拍卖公车最多的一次。与之前相比,此次拍卖数量多,宣传力度大,参加人数更多。

  对于此次拍卖火爆,市民踊跃参与竞价的原因,淄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认为,属于正常现象,一是公车改革从5月份启动开始备受市民和媒体的关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此次拍卖公正、公开、透明,所有环节都由专业机构完成,从评估、公示到拍卖,让市民对公车了解更全面。

  溢价率75.1% 价格略高于市场价

  此次拍卖共有帕萨特、桑塔纳、别克等多种车型,经过竞拍,共拍出436.1万元,溢价率为75.1%。此次起拍价最低的95号雅阁轿车,从1800元拍到了6000元。起拍价最高的31号别克君越,从96000元拍到122000元,是本次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溢价率最高的是37号江铃全顺商务车,起拍价为19000元,最后被206号以84000元的价格拍下,溢价率为342%。

  “此次拍卖十分火爆,市民踊跃参与,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王光艳表示,此次拍卖共有110个标的,100%成交的情况比较少见,溢价率也很高,超出了他们预期。虽然溢价率较高,但王光艳认为比较正常,最后拍得的价格也比较合理。

  “此次拍卖最终成交价要略高于市场价。”淄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评估公司在对公车评估时,价格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要低于市场价。因市民对公车的认可度较高,参与竞拍踊跃,因此最终成交436.1万元,溢价率为75%较高。

  公车车况、保养好 受市民和二手车公司青睐

  在本次拍卖中,110辆公车全部拍出,其中作为二手车经济人的88号亚先生拍得8辆,为全场最多。另外一位同为二手车公司的99号于先生拍得5辆公车。在市民看来,公车车况好、保养到位,购买欲望更高,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二手车公司参与拍卖。

  通泰二手车的负责人表示,许多市民认为公车前身为政府机关用车,车况比较好,出的事故较少,而且保养做的到位,因此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拍卖公车。所以拍卖也吸引了很多二手车公司参与拍卖,不过他提醒,市民应该结合市场价情况下,理智购买公车。

  8月1日下午,在天齐汽车博览园的二手车停车场上,记者看到,已经近一半的公车被提走,还有几位市民正在办理过户手续。“我刚填完了表,一会办完手续就能拿到钥匙,把车开走了。”拍下71号公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辆车起拍价4000元,最终他以15000元价格拍下。“我觉得很值啊,虽然比预期价格高点,但公车保养好,开起来舒心。”王先生说。

  对二手车市场有冲击 同类型销售减少

  那么公车拍卖火爆的现象下,对于二手车的市场是否有影响呢?通泰二手车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是汽车销售的淡季,但公车拍卖对二手车市场有一定冲击,同类型的二手车销售明显减少。

  “公车拍卖多以帕萨特和桑塔纳等车型为主,导致现在询问帕萨特和桑塔纳的客户明显少了,而且多问价少出手。许多市民都在等待合适的车型进行拍卖,因此,这几款类型的二手车的销售同比减少许多。”通泰二手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采访中,有市民也明确表示,在知道公车拍卖后,有明确购车想法的,会优先考虑从公车中优先挑选合适的车辆,同比比较二手车公司的价格,再做选择。

  第二批80多辆符合要求 或8月中下旬拍卖

  对于市民关注的第二批公车拍卖情况,记了解到第二批公车已经评估完成,共评估了100多辆,符合要求的有80多辆。“此次以帕萨特、福特、别克、红旗等车型为主,预计8月中下旬进行拍卖。”淄博市市级机关事务局管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二批采用网络拍卖的可能性较大。“首场现场拍卖吸引了人气,后面采用网络拍卖更节省人力和物力。”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

    淄博首批110辆涉改拍卖公车展示 吸引上百名市民考察

    淄博首批涉改公车拍卖火爆 溢价率最高达342%

    淄川120辆公车拍出376.95万元 溢价率最高达1000%

    高青首批90辆涉改公车8月21日网上拍卖

    淄博市第二场涉改公车网拍火爆 最高溢价率达551%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