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6-07-26 15:02:00    作者: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发布;上半年;情况;分析
[提要]7月25日,市统计局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努力加快新旧动力转换,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新动力、新亮点持续积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118.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1个和0.3个百分点。
   晚报讯 (记者伊茂林 通讯员张曙光)7月25日,市统计局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努力加快新旧动力转换,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新动力、新亮点持续积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118.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1个和0.3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4.6亿元,同比增长3.8%。受播种面积减少等因素影响,小麦总产72.0万吨,同比下降3.8%。上半年,肉类总产6.7万吨,同比下降6.4%;禽蛋产量4.0万吨,同比下降5.7%;奶类产量4.2万吨,同比下降4.7 %。
工业生产保持平稳
  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速较上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39个行业大类有31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达79.5%,比年初提高5.1个百点;207种工业产品中有12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达61.8%,比年初提高9.4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8.86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较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略有好转。上半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1025.85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较一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完成工业投资682.17亿元,同比增长6.6%,增幅较一季度提高7.5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截至6月底,290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24亿元,完成投资额是上年同期的2.1倍。
外贸缓中趋稳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6.0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17.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3.6%,烟酒类增长13.9%。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家具类增长85.5%,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21.9%,汽车类增长11.9%。
  1-6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41.08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2.03亿元,下降1.6%;进口79.05亿元,增长37.1%。贸易结构有所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达75.2%,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信贷保持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9.68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7.0%,税收占比达到71.4%,占比幅度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全市国、地税收入合计达281.64亿元,同比增长17.4%,增幅较上年全年提高8.1个百分点。其中,国税收入增长15.4%,地税收入增长20.0%。
  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072.61亿元,比年初增加301.32亿元,同比多增142.93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756.70亿元,比年初增加127.72亿元,同比多增25.15亿元。
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7%,涨幅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六升两降,其中受蔬菜与猪肉价格走高影响,食品烟酒类涨幅最高,同比增长5.0%。
  工业生产价格降幅继续收窄。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下降5.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累计下降8.6%,降幅分别较一季度收窄1.1个和1.4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新动能、新亮点持续积聚
  经济增长动能发生积极转变:一是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三是创业创新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凸显:一是工业去产能、去库存成效显现,二是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商品房销售情况持续改善,三是工业企业降成本势头显现,营运能力不断提高,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发展短板加快补齐。经济运行质态平稳向好: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二是企业效益较快增长,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了年初以来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积聚,结构调整与新动能培育初显成效,民生状况持续改善。但全市经济运行仍面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严峻、主动转调带来的就业安置压力较大、投资后劲尚显不足等问题。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