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教师李振华入围"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2016-07-24 11:13:00    作者:李乐天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振华;淄博师专;培优;教书育人;学校
[提要]1953年冬天,南京师范大学在校学生李振华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山东支教。就这样,李振华肩背铺盖,手提行李,来到了沂蒙老区偏僻闭塞的穷山沟韩旺村。来到沂蒙山区后,李振华坚守在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62年,他将自己的大半辈子奉献给了沂蒙老区。

  大众网淄博7月24日讯(记者 李乐天)日前,“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启动,淄博市沂源县实验中学的退休教师李振华入选,记者了解到,为庆祝第32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今年山东省共有2名教师入围推选活动,李振华是其中之一。

  1953年冬天,南京师范大学在校学生李振华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山东支教。初到山东时,领导得知他从小在城市长大,怕他受不了苦,决定安排他留在条件较好的城市学校,他却表示,要到当时最偏远最落后的沂蒙老区去,那是他才17岁。就这样,李振华肩背铺盖,手提行李,来到了沂蒙老区偏僻闭塞的穷山沟韩旺村。

  来到沂蒙山区后,李振华坚守在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62年,他将自己的大半辈子奉献给了沂蒙老区。60多年来,李振华个人捐款10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人,其中完全由他供吃、穿、学杂费,最终考入大中专学校的孤儿和特困生就有36人。在他的资助下,一个个贫困学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

  已经79岁的李振华,每天仍旧很忙。自1997年他设立了“振华青少年思想疏导热线”以来,与省内外290多名问题青少年保持经常联系,帮助他们疏导心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他还在报刊上刊发《“转后”与“培优”同样重要》《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文章,利用多种途径和机会,呼吁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李振华还义务兼任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淄博师专等31个单位的政治辅导员、顾问和名誉校长等职,先后在全国各地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作理想、信念等报告3200余场,听众达百万人次。他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他将自己的大半辈子奉献给了老区,将一颗爱心融进老区人民的心中。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