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新生儿小肠坏死病危 院方回应症状不明显未能诊断

2016-07-01 22:27: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生儿;临淄区人民医院;诊断
[提要]日前,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称,临淄一新生儿因早产在临淄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被隔离护理,此后孩子曾出现过呼吸衰竭但医院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家属,直到5月30日孩子突然因病情危重转院到市区的另一家医院,才被确诊为小肠坏死穿孔,经过手术抢救才保住了生命。

  

新生儿在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诊断证明书(图片出自论坛附图)

临淄区人民医院外景

    大众网淄博7月1日讯(记者 丁稳)日前,有网友在大众论坛发帖称,临淄一新生儿因早产在临淄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被隔离护理,此后孩子曾出现过呼吸衰竭但医院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家属,直到5月30日孩子突然因病情危重转院到市区的另一家医院,才被确诊为小肠坏死穿孔,经过手术抢救才保住了生命。对此,记者从临淄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了解到,医生确实存在与家属沟通不畅的问题,造成此种结果主要是因新生儿症状不明显,因此没能提前判定出病情。

  新生儿出生28天病危 转院后切除40公分小肠

  6月30日,有网友在大众网论坛发帖称:5月9日临淄一新生儿因早产在临淄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被隔离护理,5月9日到5月28日期间孩子状态一直很好,5月28日孩子出现呼吸衰竭,但院方没有通知家属,直到5月30日早上7点多才通知家属说孩子没有了呼吸。贴文称,家属曾要求转院治疗,但医生称没有转院的必要,在家属再三要求下才孩子被转入三院治疗。后确诊为小肠坏死穿孔,经手术抢救才保住了孩子的一条命。

  “小孩都让临淄区医院给耽误了。”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帖文中的孩子父亲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帖子里描述的情况基本属实。“5月28日的时候孩子就出现了呼吸暂停,一直没有通知我,5月29日也没有通知我,5月30日不行了才通知我,要是早知道我就早给孩子转院了。”张先生气愤的告诉记者转院后孩子在三院动了手术,切除了40公分小肠,住院18天后才出院。

  医生称新生儿症状不典型 未诊断出结肠炎

  7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临淄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祝主任介绍说,孩子是5月9日出生,重1.5kg,是31周的早产儿,因早产、体重轻转到了新生儿科,入院后便下达了病危通知书,5月8日到28日期间,新生儿比较稳定,5月28日晚出现了呼吸暂停,30日上午病情加重,因此通知家长希望转院治疗。

  “5月28日时孩子出现了呼吸暂停,因探视时间是周一、周三、周五,所以未通知家长。”祝主任表示,未及时通知家长确实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但她认为,这并不是引发孩子得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原因。“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典型表现是腹胀、呕吐、腹泻等,30日上午凌晨3点,这个新生儿出现了腹胀,我们就停奶进行了保守治疗。”祝主任认为由于新生儿的症状不明显,便没有对其拍X光,考虑可能为其他疾病,因此在第一时间并没有诊断出新生儿是得了结肠炎。

  医调委鉴定责任后 再协调赔付

  此外,对于“医生认为没有转院的必要”的说法,祝主任称这并不属实,她告诉记者,5月30日早上新生儿病情加重,医生便通知家长后协商转到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的事情。“因为三院是我们的上级医院,水平更好一些,因此建议家长转院。”随后便联系了三院的转运车将新生儿转到了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

  “因家属要求的金额太大,已经超过了规定的1万元,因此按照程序,必须经过医疗事故鉴定。”临淄区人民医院投诉管理办公室高主任告诉记者,医院已经将此事报给了临淄区卫生局,是否是医疗事故还需第三方机构鉴定。目前,医院和家属已经将相关材料申报给了淄博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周二将会对此事进行调解。

  临淄区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临淄区人民医院对此事的报备,建议先由医院与家属进行沟通协调,至于责任认定需要等淄博市医调委的判定结果。

    相关链接:

    临淄新生儿小肠坏死续:医生认为早产、体重轻为根本原因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雨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