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两狱友到高青作案百余起 涉案20多万元被逮捕

2016-06-29 17:20:00    作者:丁稳   来源: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德州;高青;涉案;逮捕;狱友
[提要]德州两名中年男子,结识于监狱,出狱后二人骑摩托车,游荡于乡镇村落,用一根撬棍,撬开庭院门锁。从一毛硬币到万元大钞,两年半的时间内连续作案百余起。记者从高青县公安局获悉,近日,两名嫌疑人张某、范某被高青警方成功抓获,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

  

  6月29日,高青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高青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张雪峰介绍案情。

  

  高青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马钊介绍高青县公安局的情况。

  

  监控视频拍下两人的行迹。

  

  民警在嫌疑人家中搜查到的部分赃物。

  

  张某和范某两年多时间,作案百余起,涉案20多万元。

  鲁中网淄博6月29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高高棠)德州两名中年男子,结识于监狱,出狱后二人骑摩托车,游荡于乡镇村落,用一根撬棍,撬开庭院门锁。从一毛硬币到万元大钞,两年半的时间内连续作案百余起。记者从高青县公安局获悉,近日,两名嫌疑人张某、范某被高青警方成功抓获,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这是公安部部署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以 来,高青警方破获的作案起数最多的案件。目前,张某、范某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流窜作案百余起 时隔2年半被抓获

  2014年1月24日,高青县花沟镇村民贾某家中被人撬了门锁,家中现金300余元不见了踪影。4月16日,高城镇村民付某被盗现金50000余元;5月9日,常家镇村民王某被盗10000余元……每隔几天,高青就有村头住户被盗窃。自此开始至2016年4月20日,高青县内相似作案手段的入室盗窃案件竟达100余起。

  案件发生后,高青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由于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现场留下的痕迹物证极少,给办案增加了很大的难度,通过多方侦查,终于提取到了作案人遗留的痕迹物质,另一方面扩大串并案件范围,同桓台县及滨州市博兴县发生的入户盗窃案件并案,确定是一系列流窜犯罪。结合现场走访获取的情况,办案民警对嫌疑人做了细致刻画:作案人数两人,年龄45岁左右,身高1.75米以上,骑一辆红色跨骑摩托车,一人有戴帽子习惯,在邹平县城或周村居住。由于嫌疑人流窜性强,需要长线经营,为此专案组采取便衣伏击,等待时机实施抓捕。

  2014年5月9日,常家镇村民王某家中被人撬门锁进入盗窃,通过监控警方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较为清晰的的体态特征,两人所骑的一辆带有白色标志的红色钱江摩托也进入了民警的视线。2016年开始,辖区入室盗窃案件又出现了高发态势。2016年4月20日,高青县唐坊镇村民王某、徐某家均被盗。通过比对案发现场的足迹、监控,警方判定与之前的盗窃案为相同的嫌疑人。

  4月21日6时许,专案组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行踪,两人又骑着摩托车伺机作案。专案组派民警秘密紧跟其后,在二人经过高青县与邹平县交界的花沟镇唐口桥时,警方立即实施了抓捕。经审讯,二人对百余起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如实供述,案发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均能比中二人。

  二人结识于监狱 涉案价值20多万元

  经审讯,范某和张某都是德州人,均为1967年出生。其中范某曾因重婚罪在1998年被判刑。在服刑期间,他认识了因盗窃罪被判刑的张某。范某出狱后,在周村落了脚,随后张某也出了狱。恰逢范某又找了一个小女友,花钱大手大脚,为了来钱更快,两人便搭伙干起了盗窃的营生,白天,张某、范某二人骑着一辆红色摩托四处“打探”,在选定了许多偏僻村落的村头住户后,就进行疯狂盗窃。

  通过踩点他们发现,许多村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里都是老弱妇孺,警觉性较差,而且村里的房屋多年久失修,防盗性不强,更容易得手。为了方便盗窃后逃跑,他们多选择村头住户。二人分工明确,范某负责盗窃,张某负责在外面把风。截止到2016年4月20日,二人被警方抓获前,两年半的时间里,他们的作案足迹遍布高青县花沟镇、黑里寨镇、高城镇、唐坊镇等村庄,也在滨州市、桓台县等地作过案,先后作案100余起。

  随着作案次数的增多,他们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胆子也越来越大,不管是百元钞还是一分钢镚,他们都不放过。据介绍,张某和范某的百余起案件中,涉案价值20多万元,,其中数目最大的一笔是在桓台盗窃了6万元。目前,张某、范某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件之所以能够成功侦破,得益于政府不断加大视频全覆盖的投入力度,注重主要干道路口视频监控建设,让犯罪嫌疑人在监控下无所遁形;也得益于扎实的基础工作、快速的应急响应和精湛的侦查技术,DNA技术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刑侦大队大队长张雪峰介绍说,下一步高青县公安局将加大对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集中侦办破获一批系列性、团伙性案件,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警方提示:如今,不法分子入室盗窃的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繁多,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最关键。居民可在入户大门外加装防盗性能好的防盗门锁,室内安装红外报警设备,窗户最好能安装防盗护栏;在可攀爬的关键位置可加装专业“防爬刺”;家中大笔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加强邻里守望,有条件的地方可组织定时巡逻;对可疑人员及车辆要及时上前询问盘查;发现嫌疑人踪迹应及时报警。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何奇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