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到淄博就业市场火起来 网络求职警惕陷阱

2016-06-27 14:23:00    作者:赵晓雯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毕业生 网络招聘 就业市场 报名费 求职者
[提要]市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即将发布的第三季度招聘计划,由于正赶上毕业季,所以针对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多起来,也在此提醒广大毕业生在求职时做好职业规划,简历要做得简单明了突出优势,热衷于网络求职的毕业生们则要注意求职陷阱,以免上当受骗。

  六月底七月初,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这个被称之为“最难就业季”的夏天,不少毕业生又要置装、租房、做简历,开始“高消费”的漫漫求职路。市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即将发布的第三季度招聘计划,由于正赶上毕业季,所以针对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多起来,也在此提醒广大毕业生在求职时做好职业规划,简历要做得简单明了突出优势,热衷于网络求职的毕业生们则要注意求职陷阱,以免上当受骗。

  求职成本水涨船高 不少毕业生大呼“吃不消”

  郑璐(化名)2015年毕业,是山东理工大学政治系的硕士研究生,对于自己感觉有些尴尬的专业,郑璐坦言上大学选专业很重要,“现如今研究生学历已经不再是高校就业的优势。”在经过几番周折之后,作为周村人的郑璐却选择到河北石家庄的一家金融投资机构工作,“在去单位报到前,我去了石家庄4次,一次考试、一次面试、一次租房,一次收拾东西。”郑璐告诉记者,仅仅这4次往返,连车票加食宿的费用她就花了4000多元,“这还没有置办最起码的生活用品,没想到还没走进社会,钱就搭进去这么多。如果没有家里帮忙,我自己还真的有些吃不消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交通、置装、简历、租房、食宿,就业“敲门砖”的费用水涨船高,不少去外地求职的毕业生目前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状况。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毕业季来临时,很多毕业生为了增加就业的成功率忙于“形象工程”。男生西装、衬衣、皮鞋一样都不能少,有的为节省资金选择租赁正装,像样的衣服租金最高也得几百元。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买一套自己的正装,花费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相较男生,女生在形象上的花销就更大了一些。除买衣服以外还需要购置一些化妆品,外加做发型。“现在很多单位都注重个人形象,在外表上修饰好自己,成功的机会更大。”对此,专业人士还是提醒广大求职毕业生,“面子”固然重要,但“里子”才是决定工作能否成功的关键,“选择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这些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热衷网络求职 有些陷阱你得擦亮眼睛

  互联网时代,网络招聘成为时下不少求职者的热衷选择,昨日记者登陆58、赶集等门户网站,各类网络招聘信息眼花缭乱,还有些不知名网站,只要上网进行注册,立刻就能得到大量招聘信息。记者在张店区人力资源市场采访招聘会时了解到,参加招聘会的多半年轻人都有过网上投递简历进行求职的经历。“我之前在网上求职时填写了个人履历和联系方式,后来手机接到短信提示,要求缴纳300元报名费。”求职者王丽丽告诉记者,那次自己差点上当受骗。

  记者梳理之后,发现以下这些小陷阱你需要注意:

  ■要求缴纳“报名费”,参加过招聘会的求职者一定都知道,我市及区县举行的所有大型招聘会对于求职者来说都是免费参加的,不可能存在缴费现象,在网络求职中,凡是附加了报名费、考试费等条件的网站,一定要高度警惕。

  ■随意留下联系方式,在填写个人资料时,不要留下详细住址和手机号码,一般留下电子信箱联系就可以。

  ■要求你付出劳动,由于在网上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只是第一步,不能因为急于求职而轻易答应对方付出劳动。

  在此提醒即将离开校园的毕业生,尽量参加大型正规的招聘会,如有需要进行网络求职,应尽量选择大型、知名的人才网站注册,一般正规网站对招聘单位都经过审核,信息可信性相对较高。毕业生应参加由学校、教育部门、人事部门组织的网上招聘活动。另外,在发送简历前,先致电到招聘单位确认,如果决定签约,要到实地考察。(记者 赵晓雯)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