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沂源红——相信媒体的力量

2016-06-27 11:21:00    作者:   来源:淄博新闻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6年3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导的聚焦“沂源红”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来自中央、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一时间,聚焦“沂源红”宣传活动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铺天盖地地展开,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那么,我们的媒体究竟在苹果促销当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请看记者的调查。

  2016年3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导的聚焦“沂源红”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来自中央、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一时间,聚焦“沂源红”宣传活动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铺天盖地地展开,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那么,我们的媒体究竟在苹果促销当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请看记者的调查。

  政府精准扶贫,媒体大力宣传 为“沂源红”找销路

  这里是位于沂源县燕崖镇石板村的一处恒温冷库,工人正在忙着把苹果分拣装箱,随后装车运往上海和福建等地,随着这批苹果启程,储存在这里的苹果基本销售完毕。而在两个月前,这里还储存着2500吨苹果。

  沂源县鲁川果蔬合作社 杜成中

  政府宣传力度加大,对沂源苹果销售绝对有好处,每市斤卖到两块二到两块六之间,近期价格很好,中间商也挣钱,果农效益也很好。今年没受大损失。

  杜成忠提到的“政府宣传”就是今年3月16日由市委宣传部发起的“聚焦沂源红”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2015年,“沂源红”苹果喜获丰收,受全国大环境影响,沂源苹果和国内其他苹果产区一样遭遇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

  沂源县燕崖镇牛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常明发

  根据当时的价格,(果农)舍不得买,结果以后一直在这里积压着,到了今年的春天,三四月份以后,库里就走不动卖不动。

  作为市委宣传部“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的首次活动,市属各新闻媒体、市文明办、商超类企业、流通企业都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积极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精心宣传策划,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地对“沂源红”苹果进行宣传。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都在显要位置设置了“聚焦沂源红”专栏,甚至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都被“聚焦沂源红”的相关内容刷屏,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渠道不同,目标一致。

  媒体形成宣传合力,多地电视台转发 为“沂源红”找销路

  在这场战役中,各级各类媒体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合力。淄博电视台每天制作的“聚焦沂源红”节目都会及时上传到全国城市台电视节目交换平台,很多外地电视台纷纷进行转发报道,对各地沂源红苹果的销售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 侯竹菊

  杭州的市民也积极响应,纷纷到各大超市购买“沂源红”苹果。

  那么3个多月的时间里,据我们了解,共销售了苹果3000多吨,用实际行动向沂蒙老区的果农们,献出了爱心,也为兄弟电视台加油助力。

  “沂源红”,一度成为淄博人耳中最频繁的新闻热词。活动启动以来,各媒体积极行动,组织了沂源苹果进社区、进商超、进家庭等公益活动。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与淄博众得利集团有限公司在沂源开展了惠农助农活动。省广播电台联系济南23家银座门店销售“沂源红”苹果。淄博日报报业集团组织了沂源苹果进超市和现场直销活动。大众网淄博站、鲁中网在“在山东”电商平台、“淘宝山东馆”开辟“沂源红”销售界面,借助微信平台开展市民团购、现场展销活动。

  淄博电视台、电台在重点时段对沂源红苹果销售以及各大媒体推介活动进行持续跟踪报道,征集爱心超市和爱心企业,为企业和果农之间牵线搭桥,并联合张店、淄川、临淄、桓台、周村等区县台举办助农苹果销售专场活动。

  淄博电视台主持人 王大明白(王树峰)

  咱这个活动现场的时候,从六点很多市民就来到现场等着,果农把果子拉来以后,不到一个小时,一百多箱满满一车全部卖干净了。

  然后他们接着回去拉,等卖完了,那果农激动得,你不知道,在现场直接抱着我,然后说,大明白,谢谢。

  商家“零利润”销售 媒体、企业、市民携手助农

  在媒体的呼吁下,包括淄博商厦、华润万象汇、大润发、银座、众得利等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加入到销售沂源红苹果的行列,有的甚至是“零利润”销售助力果农渡过难关;各地市民排起长队,成箱购买“爱心苹果”;情系沂源红,山东金诚医药订购8万斤苹果,齐盛国际宾馆订购1.6万斤,山东鲁花集团淄博分公司订购4000斤……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走进沂源,苹果销售遍地开花。“媒体在行动”的强大宣传阵势让各级媒体、爱心企业、热心市民一起携手助农,彰显了媒体的力量、企业的担当和市民的爱心。到5月底,沂源县库存苹果完成销售95%左右,价格也较周边地区高20%左右。

  沂源县盛全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善全

  和烟台、和陕西相比呢,我们比他们走得更超前一步,现在从考虑到积压,到现在货的快速出售,一直到货的短缺,确实媒体这一块,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在媒体的呼吁下,电商在行动、各大商场在行动、工会在行动、全市文明单位在行动、旅游行业在行动、志愿者在行动……从淄博到全省乃至全国、从媒体到企业、从单位到家庭、从家庭到个人,媒体在行动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发酵升温。

  沂源县张家坡镇党委书记 李民斌去年,我们镇库存苹果在1亿多斤,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基本销售完毕,通过聚焦沂源红、媒体在行动这个活动,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媒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宣传就是生产力。

  第二个品牌“战役” 聚焦“齐长城”打响

  继“聚焦‘沂源红’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收到良好的效果后,为巩固活动成果,探索“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品牌在全市扶贫工作中的集束效应和引导作用,聚焦媒体品牌的第二个战役接续打响。2016年4月13日,“聚焦齐长城”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在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启动。通过聚焦齐长城脚下的15个贫困村,大力宣传推介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在位于博山区池上镇的泉子村,村民们正在新建好的盘山公路上安装护栏。刚刚过去的端午节,这个昔日偏僻的小山村接待了近5000名游客,这是过去村里人想都不敢想的。

  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党支部委员 张士文

  以前老百姓基本上没收入啊,啥收入啊,有点农产品,有点山果又不值钱,又运不出去。

  媒体宣传贫困村好山好水好风貌 助村民脱贫致富

  “聚焦齐长城”精准扶贫,就是旨在通过各级媒体的宣传推介,让大家认识和了解这些贫困村的旅游资源,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新闻媒体集体发声、精准发力不仅为贫困村打响了名气,而且还带来了大量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泉子村通过打造乡村旅游加特色产业的模式,实现了村民收入稳步提高。

  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圣霞

  咱这媒体,给咱这么无偿地,给咱服务,给咱宣传,这个效果实在是太明显了,这个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而在上小峰村,一年多的时间,农家乐已经发展到55家,住客周周爆满。通过淄博电视台重点推介,央视《新闻联播》先后两次重稿报道上小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党支部书记 牛占月通过两次新闻联播,全国都知道咱上小峰了,特别是端午节这一块,外地很多来的。

  如今,“媒体在行动”已经从“沂源红”走向“齐长城”,已经成为具有淄博特色的宣传文化工作品牌。

  现在市委宣传部正开展“聚焦垃圾清理、媒体在行动”,充分发挥媒体新闻宣传聚合优势在引领舆论、推动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职责作用,助力全市生态环境建设。

  相信媒体的力量!新形势下,媒体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创新才能有前途,有集聚才能有力量。“媒体在行动”已成为我市宣传系统一个知名响亮的工作品牌,今后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营造氛围、引领舆论、推动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职责作用,策划开展系列媒体活动,服务我市发展大局,助推中心工作开展,为实现“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李波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