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湖湿地修复成效显现 湖区鸟类骤增

2016-05-28 17:17:00    作者:伊茂林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马踏湖 鸟儿 树麻雀 灰斑鸠 大苇莺
[提要]”  为了保护这些可爱的精灵,马踏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每周定期组织巡逻检查,严厉查处捕杀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斩断伸向野生保护动物的黑手。家乡是马踏湖区的王超,小时候经常见到一种水生植物“水葱”,这种葱茎秆高大通直,外形与食用大葱无异。

  马踏湖湿地的鸟

  5月26日,对马踏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的姚立锋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因为这天上午他有一个足以让他兴奋三天三夜的大发现,在马踏湖南不足3公里的一片人迹罕至的树林里,他发现了数以万计的白鹭、夜鹭、白鹤、黑翅长脚鹬等,还有一些叫不上名的鸟,这里简直就是鸟的天堂。

  发现了马踏湖鸟儿的老巢

  这些鸟哪儿来的?姚立锋又是怎样发现的?原来,为了摸清马踏湖生态保护情况,保护区管理局自2015年11月起,成立了两个小组,一个调查湖区的禽鸟种类和数量,一个调查各种植物的生长情况。姚立锋是禽鸟调查组成员,他进入的这片树林名为森源林场。

  十几年前,森源林场附近大约有2万亩经济林木速生杨。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后来大部分速生杨被砍伐。现在的森源林场大约1000亩,主要是白杨和其他园林树种。林场是封闭的,门口有保安,里面有部分建筑。据说这里原计划建一家培训机构,后因故搁浅,这片封闭的林场便成了人迹罕至的地方。

  进入这片树林前,姚立锋曾观察到有些鸟在这里停落,在外面的路上能听到叽叽喳喳的叫声,他好奇地想进去一探究竟。5月26日清晨,姚立锋经允许后,带着专业相机悄悄进入林中,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他说:“仰头一看全是鸟,不是成百上千,而是数以万计。”记者采访时,姚立锋刚从林中出来不久,他依然激动不已。“这片树林离马踏湖核心区域不过两三公里,树高林密,人迹罕至,适合鸟类栖息、孵化,这里应该是马踏湖鸟类的老巢。它们白天在湖区觅食、嬉戏,晚上大多数可能就栖息在这里。”姚立锋还发现,林中野生桑葚又大又甜,这些可能为鸟类提供了食物。

  鸟儿是请不来的,吸引它们的是生态

  从去年11月开始,姚立锋和他的同事到底发现了多少种鸟?到目前为止,共发现野生鸟类13目27科60余种,常见留鸟有雉鸡、灰斑鸠、喜鹊、灰喜鹊、树麻雀、灰伯劳、凤头鸊鷉等;常见的候鸟有苍鹭、白鹭、赤麻鸭、凤头麦鸡、黑翅长脚鹬等。保护区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姚立锋说:“季节不同,这里鸟的种类和数量也不一样,需要长时间观察才能得出一个确切数字。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这几年马踏湖的鸟类剧增,鸟儿不是人能邀请来的,吸引它们的是这里的生态。”

  为了保护这些可爱的精灵,马踏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每周定期组织巡逻检查,严厉查处捕杀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斩断伸向野生保护动物的黑手。

  家乡是马踏湖区的王超,小时候经常见到一种水生植物“水葱”,这种葱茎秆高大通直,外形与食用大葱无异。因湖区生态破坏,水葱已多年不见了。最近,王超陪朋友去湖区考察,5月26日晚,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喜见水葱广布浅滩,适值盛花之季,花缀株顶,色状皆若稻穗,蔚成景观。水葱之高,高过菖蒲;水葱之密,密若苇荡。赖依水葱成林,大苇莺栖匿其间。穿行猪龙河入湖口人工湿地,莺之婉鸣自水葱林出,轻脆悦耳,不啻天籁。香蒲、芡实、金鱼藻等三十余种水生植物,震旦雅雀、白鹭、草鹭、苍鹭、夜鹭、白鹤、黑翅长脚鹬等二十余种珍稀鸟类已现马踏湖区。王超颇有感触的说:“欣喜于家乡生态趋优。世间万千荣华利禄,难抵留住乡愁之金贵。”

  生态好了,这个地方才有价值

  短短30年间,马踏湖湿地经历了由盛而衰再到逐渐修复的过程。2003年前后,湖区面积锐减,湖水污染严重,很多常见的鸟类、鱼类、水生植物逐渐绝迹,就连最常见的野鸭也难以见到了。后来,马踏湖湿地纳入桓台县“一个中心、四个片区”规划,马踏湖片区最紧迫的任务是生态修复。当地政府实施了治理+修复的保护措施,提高企业环保标准,在湖区及周边进行生态修复,退耕还湿,建设人工湿地。

  经过近10年坚持不懈的治理修复,马踏湖终于重现生机。如今,马踏湖区重新规划和设计,修复工程主体已完工。记者采访时,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项目部胡经理正在湖区指导种植菖蒲等喜水植物,他们还种植了石竹、月季、波斯菊、鼠尾草、红花锦天、西洋滨菊等,还有乔木、灌木和其他草花。

  由于水系、植被的恢复以及湖面的大幅扩展,马踏湖的生态系统逐年向好。今年5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马踏湖湿地修复的显著成效。亲身经历湖区寻鸟的姚立锋说:“鸟对生存环境的选择是挑剔的、苛刻的,一个连鸟都不去的地方一定不是好地方。马踏湖生态好不好,这里鸟的种类和数量的变化最能说明问题。”多少事实证明,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生态好了,才是宜居的,才是有价值的。

  (晚报记者伊茂林 通讯员王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