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法院:“五笔账”“六点评” 实干铸就“全国模范法院”

2016-05-17 08:53: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沂源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的荣誉称号,这是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的最高荣誉。沂源县人民法院是山东省获此殊荣的两个基层法院之一,也是淄博市首个获得该荣誉的法院。

  编者按:近年来,沂源县人民法院坚持科学的司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牢记宗旨、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创新有为,探索推出了诉讼风险“五笔账”评估机制等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开创了公正司法新局面,在全省、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院、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全国模范法院等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淄博市领导王浩、于海田、韩国祥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大众网--鲁中网特别推出“沂源人民法院”专栏,介绍沂源县人民法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5月12日,沂源县人民法院召开党建“六点评”会议。

5月12日,沂源县人民法院召开党建“六点评”会议。

一、沂源县人民法院。 

沂源县人民法院

二、沂源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的荣誉称号。

沂源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的荣誉称号

三、沂源县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局长刘华祥法官为尚某和耿某调解。

沂源县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局长刘华祥法官为尚某和耿某调解

四、法官为前来立案的群众指出文书错误。

法官为前来立案的群众指出文书错误

  日前,沂源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法院”的荣誉称号,这是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的最高荣誉。沂源县人民法院是山东省获此殊荣的两个基层法院之一,也是淄博市首个获得该荣誉的法院。作为一个地处山区的基层法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法官们心血和汗水的付出换来的,他们始终坚持以“司法公正”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五笔账”算出司法和谐,“六点评”抓好党建工作,用踏实实干铸就一流法院。

  3年评估6000起案件 “五笔账”省时省力化解纠纷

  “太感谢法官了,这样处理省时省力,还不用打官司。”5月11日,沂源县人民法院的诉讼风险评估工作室里,沂源县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局长刘华祥法官正在为尚某和耿某开具民事调解书。原来耿某与尚某是上下邻居,3月份,耿某装修施工时,导致尚某家楼板受损,尚某与其协商不成,便到法院提起诉讼。刘华强接到案子后,没有第一时间立案,而是把耿某与尚某叫到诉讼风险评估工作室里,给他们算起“五笔账”。

  “一,你们俩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打官司容易伤了和气。二,打官司得立案、鉴定、审理,耗费很多时间、金钱,而且风险比较大。所以我建议你们还是协商解决。”刘华强详细的给耿某与尚某分析,经过他的协商,最终尚某与耿某达成和解,耿某赔偿尚某3万元经济损失,不再追究责任。仅1个小时的时间,刘华强就协调好了一起纠纷,成功化解了二人之间的矛盾。

  在沂源县人民法院,通过“五笔账”解决的案例还有很多。“五笔账”通过一亲情账,二算信誉账,三算时间账,四算经济账,五算风险账,让发生矛盾纠纷的人民群众通过法官的分析、预测和风险评估,理性的选择纠纷的解决途径。

  记者了解到,2012年,沂源县人民法院在为群众提供公益性诉讼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了以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以评估诉讼风险为主题,以细算“五笔账”为手段的释明导诉司法服务新模式。2013年以来,沂源县人民法院共对6000余起案件进行了风险评估,其中1860余起在诉前疏导化解,疏导化解率达到31%。

六、沂源法院党建”六点评“会议的记录本。

沂源法院党建”六点评“会议的记录本

七、鲁村法庭六年来无信访无上诉。

鲁村法庭六年来无信访无上诉

  党建促审判 “六点评”带出实干队伍

  “我上次的裁判文书用词不严谨。”“上周案件比较多,我向群众解释的不够详细。”……5月12日,在沂源县人民法院党建“六点评”会议上,法官们在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后,开展起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近年来,沂源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创新出了‘六项五步四法’党建点评模式,围绕点班子、点队伍、点个人、点绩效、点差距、点思路六项内容,实施树立目标、确认目标、组织点评、落实整改、结果使用五步流程,采取现场点评、观摩点评、绩效点评、约谈点评四种方法。

  “通过点评,可以让法官们在学习最高精神指示的同时,把自己日常工作的不足、暴露的问题点出来,通过同事们的监督及时进行整改,提高业务水平和审判能力,促进法官们共同进步。”沂源县人民法院院长满祉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沂源县人民法院的“六点评”先后被沂源县委、淄博市法院和省高院作为党建典型项目进行推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党建工作创新案例。2013年以来,沂源县人民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12800余件,服判息诉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民商事案件调撤率平均达到65%以上,主要审判业务指标均位居淄博市基层法院的前列。沂源县人民法院及其内设部门共荣获53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67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470名人民调解员 构建便民诉讼服务体系

  沂源县位于山区,许多乡村的司法服务难以进行。为方便群众诉讼,沂源县人民法院以便民审判进站、法庭调解进站、综合治理进站、民意沟通进站“四个进站”为目标,在未设法庭的镇设立4处法官便民工作站,在沂源县452个村设立了便民联系点,建立了拥有470名人民调解员的队伍,实现了村村都有联系点和调解员,构建起了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拉近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法官便民工作站共巡回开庭500余次,与镇、村诉前联动化解纠纷21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拉近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赢得了老百姓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誉。

  此外,沂源县人民法院加强执法行为规范,构建了审判管理运作、管控、评价三位一体的司法规范化体系;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建设,除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的案件外,生效裁判文书一律在互联网公布,上网率达到100%;新选任人民评审员135名,陪审率达到94%,有效发挥了人民评审员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职能作用。(记者 丁稳 通讯员 王吉政 翟焕远)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