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部分高校"校园贷"兴起 利率不透明失信风险高

2016-04-20 18:02:00    作者:孙晨 徐丹青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校园贷;风险高
[提要]今年3月份,河南大学生小郑利用身边同学信息通过多个校园贷款平台借贷高达数十万元,最终无力偿还跳楼自杀,引发社会关注。为了解淄博高校“校园贷”现状如何,日前,大众网记者就此事在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技师学院采访了解到,办理大学生无担保贷款广告在校园内有迹可寻,甚至有的还款利率高达15%。金融从业者、律师对此表示,如此借贷不划算,如果还款不利大学生还将面临失信风险。

  

  食堂旁边的乐花花广告

  

  布告栏中的优分期广告

  

  校园中的校园贷广告

  

  山东理工大学校园中的校园贷广告

   

  优分期客服聊天截图

   

  优分期客服聊天截图

  大众网淄博420日讯(记者 孙晨  见习记者 徐丹青)今年3月份,河南大学生小郑利用身边同学信息通过多个校园贷款平台借贷高达数十万元,最终无力偿还跳楼自杀,引发社会关注。为了解淄博高校“校园贷”现状如何,日前,大众网记者就此事在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技师学院采访了解到,办理大学生无担保贷款广告在校园内有迹可寻,甚至有的还款利率高达15%。金融从业者、律师对此表示,如此借贷不划算,如果还款不利大学生还将面临失信风险。

  淄博高校内“校园贷”广告有迹可寻 已有学生尝试贷款

  日前,各大银行纷纷叫停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后,不少网络贷款平台打起了学生信贷消费的主意。记者在互联网上随机搜索“大学生贷款平台”,百度共出现相关词条3,890,000个,仅第一页出现的贷款平台就有12种。41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分别到山东理工大学东西校区、淄博市技师学院采访发现,学校食堂周边、宿舍周边、布告栏等很多地方贴有无担保贷款的广告。在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中,大众网记者看到,无担保贷款广告就有6种,有的广告只是一个电话号码,有的广告则是印刷精美的宣传单。广告中“放款超快利息小到不可思议”、“凭身份证、学生证即可贷款”等标语看了都让人心动。

  记者就此在校园内向多名学生进行了采访。多数学生称,他们对“学生贷”有所耳闻,但出于担心贷款信用问题,他们未曾尝试。而一位姓张的同学称,他身边的同学有办理这种无担保贷款,但在到期时无法还款,只能向身边朋友借钱还贷。

  记者体验“校园贷”手机APP 上传证件照就能办贷款

  “不面签、不打扰,闪电拿货、急速到账”,采访中,这则 “乐花花”大学生分期消费手机APP广告引起记者注意。按照广告中的二维码,记者扫描下载了APP应用客户端。进入“乐花花”APP界面,出现的贷款资格显示为:全国正规统招、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含研究生和博士生。仅提供身份证照片、学生证照片、银行卡资料即可办理,最高提现额度为1万元。而相比于“乐花花”,另一款校园贷APP“优分期”的贷款申请稍显复杂,需提供学生本人的学籍信息并且进行视频认证,最高提现金额为5000元。记者询问“优分期”的客服,这种借款是否需要担保,客服的回答是不需要。如果有大学生想要通过此类APP借款,完全可以在父母、同学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借款。

  线下实体金融公司贷款门槛低部分利率高达15%

  除了线上“校园贷”APP,线下实体金融公司也有推出“校园贷”业务。在理工大学西校区大众网记者看到一家名为“淄博芝润金融”公司办理大学生消费贷款的广告。广告上写着“流程简单无需担保,有身份证、学生证、图书证,再来个你和宿舍门牌的合影,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钱。”

  记者采访这家公司了解到,这项业务最多可以贷款6000元,“不需要啥,只要你的身份证、学生证拍照片就好了,资料提交了一两天就能下款”。对于如何还款,这家公司代理介绍说借款6000元,分18个月等额还款,每月利息为6元。但在记者进一步追问是否有手续费时,此公司代理才说明贷款6000元,实则借贷到手只有5200元。记者粗略的算了一下,如此贷款每个月要还340元,利率实际高达15%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淄博市金融办公室银行科和担保科的相关负责人,得知“淄博芝润金融”并不在淄博市金融办的监管范围中。记者搜索淄博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也并未查到该公司的登记信息。

  金融从业人员、律师:如此借贷既不划算又有风险

  “这种贷款每月6元利息看似很低,但800元的手续费都是加到利息中去的,最后结算下来财务成本很高。”淄博市一家信贷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在借贷时一般分为等额本息和先息后本,等额本息是在期限内每月同时归还本金和利息。先息后本则是先还清所有利息,再到贷款到期时归还本金。王先生说“比较推荐先息后本的还款方式,优点在于清楚明确,财务成本低。个人小额贷款需要提供个人征信信息、银行流水等,现在市面上很多正规公司都可以办理。”

  如果还款不及时,大学生还会面临法律风险。“法律上虽然对贷款利息做出规定,但并未对中介费做明确规定。这种公司的做法看似是为大学生着想,实则是在谋取法律规范以外的利益。如果大学生无法还款,借贷公司可以起诉大学生,那么本金、利息以及违约金只能由学生及学生家长承担,如果不执行还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名单,将对大学生就业产生直接的影响”圣德律师事务所邹律师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