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黄瓜抹避孕药?专家:纯属谣言

2016-04-11 14:20:00    作者:马鑫 丁稳 李乐天 许梦雪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黄瓜;专家;谣言
[提要]日前,一则“山东淄博——黄瓜卖相好全靠神奇药水”的视频在微信中热传,引发了市民的热议。4月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黄瓜大棚,了解到视频中所谓的“神奇药水”为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植物激素。相关专家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与避孕药完全不同,对人体也无害。

  

  菜农褚洪军共种3个大棚的黄瓜,约1.5亩。

  

  菜农国连田拿出与视频中的“神奇药水”作用相同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氯吡脲。

  

  菜农国连田拿出之前用过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氯吡脲。

  

  褚洪军介绍,有的菜农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把黄瓜的瓜柄和花浸泡在其中。

  

  大众网记者到张店富农生资部,买到了另外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顶花生长座果王。

  

  记者买到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顶花生长座果王”的盒子后面,详细的介绍了使用方法。

  

  受谣言影响,菜农褚洪军家中还有700多斤黄瓜堆积在仓库里。

  

  淄博张店银基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用水介绍,涂抹了植物生长调节剂的黄瓜可以提坐果率。

  大众网淄博49日讯(记者 马鑫 丁稳 见习记者 李乐天 许梦雪)日前,一则“山东淄博——黄瓜卖相好全靠神奇药水”的视频在微信中热传,引发了市民的热议。4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黄瓜大棚,了解到视频中所谓的“神奇药水”为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植物激素。相关专家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与避孕药完全不同,对人体也无害。

  大棚黄瓜无人买 一斤8毛贱卖

  大众网记者先来到了张店区傅家镇大徐村菜农褚洪军的蔬菜大棚。在这里记者看到,许多黄瓜秧已经开始结果,长势十分喜人,但是褚洪军的脸上却看不到半点喜色。褚洪军告诉记者,在“避孕药黄瓜”谣言四起之后,自家的黄瓜是越来越难卖了。“以前一斤黄瓜能卖到2块钱,现在连1块钱都卖不上,大多数时候都是8毛钱贱卖。就算这样,很多人听说了黄瓜抹避孕药之后,都不愿买黄瓜。”

  “我们家从来不用生长剂,只用国家允许的杀菌药。”褚洪军表示,自家种植的黄瓜受到谣言影响,已经滞销十多天了,前几天已经倒了好几筐黄瓜了,现在还有700多斤黄瓜堆积在仓库里。

  褚洪军带着记者来到了自家种植黄瓜的大棚内,他指着一株刚刚开始结果的黄瓜告诉记者,一根黄瓜从开花到成果,大概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如果遇上气温骤降或者阴雨天气,成果期将延长至半个月左右。据褚洪军介绍,部分菜农会使用一种生长剂促进黄瓜生长,但是自家种的黄瓜并没有使用这种药剂。

  生长调节剂不只黄瓜用 只为提高坐果率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旁边菜农国连田家的大棚。“3月份‘避孕’黄瓜传出来以后,价格一直在往下降,去集市卖黄瓜时还会有人问。”在淄博种黄瓜已经13年的国连田告诉记者,之前黄瓜价格在2.5/斤上下,现在已经跌到了1.5/斤。

  “其实就是为了增加授粉率,提高坐果率,才使用这些授粉剂。”国连田拿出了视频中的“神奇药水”,只见盒子上写着“本品为植物细胞分裂素,具有促进细胞分裂、分化和扩大的作用,能克服低温阴雨引起的座瓜难和化瓜难题……”国连田告诉记者,前几年时间充裕,会用授粉剂对黄瓜进行授粉,每100斤大概能多长10斤。“现在种的蔬菜比较多,没空抹授粉剂,就让黄瓜自然授粉。”

  “黄瓜可以不抹,但是西红柿不抹就不能结果。”国连田给记者讲解了授粉剂的使用方法,把一小瓶氯吡脲和一袋杀菌药兑到6斤清水中,用毛笔在西红柿的花上蘸一下,就完成了,兑一次药水可供4个大棚的蔬菜使用。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傅家镇大徐村的张店富农生资部。据店主介绍,目前淄博本地的气温、光照条件非常适合黄瓜生长,坐果之后,几乎每天都可以采摘。因此大多数菜农都不使用植物生长剂刺激瓜果生长。“前几年的时候还有一些菜农来买这个药,现在几乎没人买了。”随后,记者又来到大化肥业大徐专营店,“以前用这个药是因为黄瓜坐果率不高,现在天气这么暖和,哪里还用得着用这种药。”店主表示,现在几乎没人使用生长剂了。

  顶花带刺属正常 专家辟谣对人体无害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傅家镇的淄博张店银基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正常生长的黄瓜都是顶上有花还带着刺的,跟植物激素没有关系。”负责人马用水告诉记者,黄瓜属于单性结实,“顶花带刺”是黄瓜固有特性。冬天或阴雨天气时,受低温、短日照等影响,黄瓜无法授粉,菜农会使用生长剂涂抹花柄,以提高坐瓜率、增加产量。

  “用了生长剂的黄瓜长的比较直,没有用的就有些弯曲,不太好看,别的没有什么区别。”马用水指着一根有些弯曲的黄瓜介绍说,这种植物生长剂是符合国家规定的,不存在人们担心的安全隐患。

  “这个视频是五年前的谣言,最近又开始传播了。”淄博市蔬菜办公室副主任王玉江告诉记者,视频中所谓的激素实为植物生长调节剂,俗称植物激素,农民常用的有氯吡脲等,能够代替植物的“授粉”,提高坐果率。视频中的硫酸镁是含镁、硫元素的化肥,两种元素均为植物生长所必需的。

  “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结构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不一样。”对于视频中提到的避孕药,王玉江解释道,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人体有危害。植物激素与其结构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不同。植物调节剂的使用是国家农业部允许的,从事农业的专家认为,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