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淄博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亿元

2016-04-05 13:32:00    作者:刘琳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社会救助 群众满意度 农村低保 三无 城市低保
[提要](记者刘琳 通讯员孙桂蕾)我市不断强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社会救助的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标准逐年提高,“救急难、托底线、保基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晚报讯 (记者刘琳 通讯员孙桂蕾)我市不断强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社会救助的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标准逐年提高,“救急难、托底线、保基本”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记者昨日从全省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暨“救急难”试点工作现场会上获悉,2015年度,淄博市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亿多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市政府出台了核对办法,市民政局会同市人社、工商、公积金等部门单位,建立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2015年,全市共核对申请对象信息30730人次,检出3390人次,社会救助申请审批精准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15年,市级投入45万元重新开发一站式结算系统,解决了原医疗救助系统与医保系统无法对接的问题,实现了困难群众就医费用的一站式结算。并联合市教育、财政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市88个镇、街道全部建立一门受理机制和规范的工作流程,及时解决困难群众咨询和救助申请。

  目前,我市农村低保标准是每人每年3050元,城市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450元,农村和城市低保标准之比达到0.56,农村、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154元和354元;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了每人每年5900元和4100元,城市“三无”人员供养标准达到了每人每月675元。大病医疗救助比例达到70%。2015年度,全市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8亿多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农村低保提标和敬老院改造工程列入“十个新突破”重点工作部署,计划7月1日开始,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市定扶贫县“两线合一”,即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60元。目前,资金测算、人员识别等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提标后,城市、农村低保标准之比将达到1.5:1。

  据悉,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暨“救急难”试点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