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丧事15元标准大锅菜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2016-03-31 20:32: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豪华酒席、高额份子钱让人苦不堪言,但在淄博市临淄区,喜事50元份子钱,白事15元标准的大锅菜却让村民们拍手称赞。3月30日,记者从临淄区移风易俗现场会了解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的文明新风已经吹遍临淄区。

在临淄区金山镇东崖村,村中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及红白理事会。

在临淄区金山镇东崖村,村中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及红白理事会。

金山镇洋浒崖村,红白喜事都会登记相关情况、宴请人数。

金山镇洋浒崖村,红白喜事都会登记相关情况、宴请人数。

临淄区金山镇洋浒崖村,红事村民一律随50元,不吃饭。

临淄区金山镇洋浒崖村,红事村民一律随50元,不吃饭。

  大众网淄博3月30日讯(记者 丁稳)近年来,豪华酒席、高额份子钱让人苦不堪言,但在淄博市临淄区,喜事50元份子钱,白事15元标准的大锅菜却让村民们拍手称赞。3月30日,记者从临淄区移风易俗现场会了解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的文明新风已经吹遍临淄区。

  酒席变成大锅菜 每人标准15元

  “原来办丧事得穿白衣服、烧马子。现在不送浆水,不穿白丧服,不迎客,不拜祭。”临淄区金山镇东崖村村书记孙成富告诉记者,办丧事的时间也从3天缩短到1天,东崖村还建成了“骨灰堂”,逝者骨灰摆放其中,方便村民祭祀。

  孙成富介绍,以前办丧事都去吃酒席,现在是吃大锅菜,每人15元的标准。东崖村还为村民准备了桌椅、餐具,统一在村委门口就餐,村民办丧事更省力省钱。村民原来办白事得花一万多元,现在只用两三千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临淄区提倡厚养薄葬,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孝敬,让老人安享晚年;提倡人亡故后丧事简办,文明祭祀。

  50元份子钱 随礼不坐席

  不仅是丧事简办,在金山镇还兴起了婚事新办的文明之风。“我们村现在提倡喜事随50元份子钱,乡亲随礼不坐席。”临淄区金山镇洋浒崖村村书记谢中岱告诉记者,乡亲随礼50元拿一包喜糖,人情和面子都到了。

  “以前一场喜事酒席得花几万元,现在只用几千元。”谢中岱说,村民只需要宴请直系亲朋,省去了酒席的费用,避免了铺张浪费及攀比心理。

  据了解,金山镇还实行红白公事备案制度,对红白公事的当事人、账房负责人、宴请桌数、人数和标准进行备案,对红白公事账本进行拍照留存,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的改革。

  432个红白事理事会成为群众自治机构

  2015年以来,临淄区将“移风易俗”列为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倡导红公事简办,只随礼、不坐席,办理丧事的时候,要求做到 “八建议、八提倡”。临淄区绝大部分村居也都修订了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了礼金标准、喜事标准、丧事标准,明确了办事程序,自上而下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临淄区制定下发了《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促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各镇、街道也都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奖补激励政策。“截至目前,临淄区432个村居的红白理事会都已成为了村居常设的群众自治机构,被群众高度认同,发挥作用明显。”临淄区副区长国爱梅介绍说。

  据统计,自2015年4月份至年底,临淄区白公事共计1783起,按新规办理的比例达到98.88%;红公事共计1332起,按新规办理的达到86.94%,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