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沂源红”——探寻“沂源红”的魅力

2016-03-17 18:5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3月17日讯 近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沂源苹果凭啥走红》的报道,让以“沂源红”为代表的沂源苹果再一次备受关注、红遍大江南北。

  我们再次走进沂源,探寻“沂源红”的魅力。

  生态高地孕育沂源红“好吃品质”

  沂源县平均海拔400多米,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被誉为“山东屋脊”。汽车穿行在隧道和峻岭间,头顶的蓝天白云仿佛伸手可触,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生态优美”是记者踏入沂源后的第一印象。

  “培育清脆甜口的‘沂源红’离不开好的自然生态”,沂源县农业局副局长翟淑法向大家介绍,沂源苹果好,首先得益于沂源独特的自然条件。

  沂源地处北纬35°55'—36°23'之间,属典型的季风大陆性气候,境内多山地,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2660.6小时,有效积温4096℃,地理、地势、气候各个方面都非常利于苹果生长,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苹果优势产业带。

  喝泉水、泡氧吧……随着翟淑法地娓娓道来,我们眼前展现出一幅沂源苹果“天生丽质”的成长画卷:山高林密的沂源是800里沂河的发源地,水质优良,境内无客水流入,“沂源红”喝着山泉水长大;沂源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的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沂源红”在“天然氧吧”里成熟。山顶青松戴帽、山腰果树环抱、山下绿水环绕,“沂源红”正是在这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里,汇集了天地间的精华与灵气,才出落的如此天生丽质、与众不同。

  优良基因凸显沂源红“品种优势”

  “沂源红是个好品种”,这是年过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在2012年亲赴沂源考察后,给予“沂源红”的高度评价。

  原来红富士分为长枝型和短枝型两类。长枝品种果实条红,口感好,但管理难度大,坐果率一般,易出现“大小年”;短枝品种高产稳产,易管理,但果实为片红,果皮偏厚,果肉脆性差,市场售价低。能不能找到一个兼顾两者优点的苹果优良品种,是困扰全国果树界几十年的一个难题。“沂源红”的出现恰恰破解了这个难题,圆了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无数果农的梦。

  上世纪90年代,在沂源县西里镇山西万村李兆春果园里发现“枝条节间短,果实条红”性状的苹果紧凑型变异株,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及时观察记录、指导生产、适度扩繁。2011年,决定以“沂源红”这一响亮的名字命名这一品种,并把“沂源红”作为提升全县果业生产水平,实现现代果业生产方式变革的一个重要品种。2012年10月11日,“沂源红”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短枝苹果条红着色的品种空白。2013年9月,“沂源红”在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六届四次全委会通过新品种审定。

  优良的基因特性,让“沂源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品种优势,既兼有长短枝苹果优点,又克服了红富士苹果易感病害、管理难等劣性,外观质量及内在品质都有新的提升,且易管耐储、抗病性强,丰产稳产。在沂源县记者看到,“沂源红”果实整齐美观、艳丽条红、富有光泽,咬一口是酸甜适口、皮薄香脆,堪称舌尖上的“贵族”。

  凭借这些近乎完美的优异品性,“沂源红”品种被专家称为中国苹果栽培史上的重大改革与创新,填补了国内条红短枝型苹果的空白,被专家誉为民族的新品种。“沂源红,中国自己的苹果品牌。”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东升教授如此评价;“‘沂源红’苹果ok!”德国专家托马斯先生连声称赞;“中国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品种支撑!”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书上如此评价...... 沂源红正式亮相后,好评如潮。

  科学管理集聚沂源红“发展动能”

  虽然沂源红一诞生就好评如潮,但沂源县委县政府并没有被这些荣誉蒙蔽双眼,开始稳稳地迈开推广步伐,拟定出了“沂源红”苹果五年发展规划。“沂源红的推广目前重点在沂源县,将分两条腿走路,一个是鼓励农民进行老果园改造嫁接扩繁沂源红,另一个就是建立沂源红品种栽培示范园。”县农业局局长耿益民说,沂源县目前正实施“沂源红”苹果产业提升工程,按照“新建园区优先采用、重点片区逐步改造、全县有序推广”的原则,推广发展沂源红新品种。

  “沂源红”苹果产业改造进入淄博产业振兴计划后,在山东沂源山村,兴建15处沂源红苹果产业示范园的脚步声铿将有力,每天都在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果业提质增效的新故事。

  去年,韩国桖金慧慕名来到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东山下的“沂源红”苹果产业园,“我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察看了不下上千个苹果产业园,唯有‘沂源红’苹果产业园让我心动不已。”桖金慧女士说。在这里看到了综合体现主题公园框架、农业示范园布局、现代农业科技特征、生态园林环境和农业文化艺术氛围,这也正是我寻找的合作的伙伴。

  北流水村东山风光旖旎,植被丰茂,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山上有个温泉,泉水长流不息,冬天水温不下摄氏18度。只因山有温泉,北流水村才得以快速发展。之所以兴建现代农业沂源红苹果产业园区,东山上画龙点睛的温泉水功不可没。

  与此相呼应,园区的建设更是成为北流水村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的“十区两片六园”是沂源好苹果产业园区。“十区”:管理服务展览区、中心休闲水景区、高科生产服务区、农产展销物流区、名特林果展示区、特色田园风光区、生态景观苗圃区、设施果树示范区、设施瓜果示范区、设施蔬菜示范区。“两片”:以中心路为中线,西为综合功能片区,东为高效生产片区。“六园”:百果园、景观园、采摘园、认养园、品尝园等。

  在沂源红苹果产业园,能够深深感受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彰显出的偾张活力。水肥一体化、秸秆生物反应堆、畜—沼—果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一项项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在这里集聚。

  “沂源红的品质为什么这么好?除了品种优势和自然条件,关键还有规范科学的管理。”沂源县果树中心副主任齐海山说。

  对于苹果产业,多年来沂源一直推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制定实施了《沂源苹果有机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沂源县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管理办法》,成立专业服务队,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课堂,指导果农科学管理果园。

  此外,该县还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基地+社员”两种有机苹果基地运作模式,实行产销“五统一”,即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培训技术、统一修剪管理、统一时间采摘、统一价格收购,做到了生产技术有规程、田间管理有记录、收获销售有检测、果品质量可追溯,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有机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山东华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建立了高山有机苹果、果菜专业合作社等5个专业合作社,4个农业种植专业基地,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面向全县吸纳15000余农户入社,对苹果进行有机化、统一化、标准化种植,统一购销,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户种植理念,提高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这种模式在北流水村更是如鱼得水,产业园和村有机融合在一起,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一年多来,村里修路1000米,建沼气池40个,建大型水池3处,蓄水10000立方,路网、水网、电网,一应俱全。苹果基地收益按照10%归村集体,30%按照入股村民土地数分红,35%照顾本村残疾人和贫困户,25%归公司作为流动资金发展生产。这样的模式,可安置劳动力120余人,按照基地收益10%的分红,整个项目完成后,村集体年增收60余万元。

  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为沂源果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沂源红”苹果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全国是第一家通过有机食品中国、欧盟双认证。

  宣传推介打造沂源红“金字招牌”

  “沂源苹果上榜中国品牌价值了”。至今,这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依然在沂源果农中传递着。

  “沂源苹果”以715.4的品牌强度和146.62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上榜——中国品牌价值,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保护)类59家上榜品牌产品第24位,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品牌产品第12位,并与中国工商银行、格力空调、波司登、长安汽车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知名产品同台发布,淄博市唯一一家上榜品牌。

  “沂源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构建起了‘区域公共品牌+企业自主品牌+新品种’的品牌体系框架,积极参加各种农交会、推介会,免费为广大果农和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后期市场化运作,大型企业支撑、果农积极参与,使沂源红品牌不断做大做强。”耿益民说。

  沂源县连续举办了五届山东沂源苹果文化节, 建成了世界上栽培苹果品种最多的“沂源红”苹果大世界,并通过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建成了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以苹果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沂源苹果文化博物馆,举办了苹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苹果王大赛等活动;开展了“沂源红”广告语征集活动;“沂源红”大型广告图“爬”上城市车体、大厦、宾馆等,在北京、济南、青岛等地设立直营店;邀请央视《走遍中国》栏目拍摄《沂源:一果万金》专题片,《农广天地》栏目拍摄了《从农田到餐桌——走进沂源》专题片,“沂源苹果”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信誉度不断提升。

  除了让“沂源红”走出去,沂源更注重让游客走进来亲身感受“沂源红”,结合“美丽沂源乡村行”工程,广大农村正成为“沂源红” 宣传推介的新阵地,“摘沂源苹果?游美丽乡村”正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白天摘苹果,晚上住农家,吃农家饭、看庄户剧团演出,让人心情舒畅,我不想走了!” 在去年采摘季,到张家坡镇阳三峪村旅游采摘的青岛游客杨锐直抒心意。

  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让“沂源红”这一民族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倍增,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年,我这1.3亩果园又能换辆小轿车!”中庄镇芦峪村村民焦方春说,“游客来采摘,省了人工费和运输费不说,苹果价格比市场上还高,真是一举多得。”

  “沂源苹果”已连续八届获得了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产品”荣誉称号, 连续5届在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最畅销产品奖”,荣获“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沂源苹果在全国一路走红,已经成为沂源一张靓丽的新名片。“沂源红”品牌能脱颖而出“红”起来,则展现了沂源决策者和广大果农的大智慧。

  市场营销助推沂源红“走遍四方”

  “家人们预订的‘沂源红’苹果到货了,晚上7点以后到共青团西路安安之家来拿。路上安全第一,晚一点不要紧。”淄博安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安之家创始人王鲁民女士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公告。

  到晚上八点,每人预定三箱、两箱、一箱,很快,300多箱苹果就全部卖完了。这是“沂源红”苹果在微信朋友圈销售的一个例子。眼下,微信成为人们联系交流的新平台,微信朋友群里的苹果销售也火了起来。

  在果品营销上,沂源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开展各类宣传促销活动和制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支持各营销企业、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经纪人队伍走出去开拓市场,大力发展产销直挂、农超对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营销方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市场营销网络,进一步扩大苹果销售。湖南金慧国农业发展公司的高金富到沂源收购苹果已有20个年头了,春节过后他走货量达200多吨。该公司经理高金富:“沂源苹果在我们湖南市场是最受欢迎的,现在哪个省哪个产区的也没有沂源苹果好吃,现在我们湖南省百分之八九十吃的是沂源苹果。”

  在拓宽传统销售渠道的基础上,沂源县紧跟时代步伐,采取“互联网+”的营销模式,拓宽苹果销售的新渠道。

  “‘沂源红’苹果的优质品质和政府大力宣传推介形成了优质品牌,我们把‘沂源红’苹果通过电商平台和专业推广团队,把以往在网络上分散的营销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拳头,把‘沂源红’苹果品牌在网上打响。”沂源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张伟说。现在我们已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销售‘沂源红’苹果,一个苹果在网上卖到10元。”

  沂源泰源丰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永平设立了微电商孵化园一处。“通过电商销售,形势看好,现在平均每天2000多单,最多时每天5000单,通过物流销往全国各地,以广东、福建、上海等南方地区为主。”他告诉记者,今年目前的苹果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是按照个头大小分级分类销售,他的库存苹果12个箱装的依然卖到26.8元,平均每个2.2元钱。

  沂源信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刚致力于打造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沂源红苹果淘宝镇,现建设1个果品淘宝村,已整合农村合作社6家,果品直供基地10处。

  沂源县情缘文化有限公司实行O2O模式,在济南、沂源设立线下体验店4处,探索网上购销,线下果树修剪、苹果采摘等体验活动。

  ......

  “沂源红”苹果互联网营销如雨后春笋般,在沂源扎根、发芽、成长起来。

  “线上营销直接带动线下苹果销售的价格,同时可以吸引更多的水果批发商认识‘沂源红’,进而在更大范围内扩大品牌知名度。”沂源县果树中心副主任杨明江介绍说,借助淘宝、微商等电商平台,还成功带动了采摘游、农家乐等休闲系列活动。此外,高品质的口碑效应,在物流、快递等环节中,也成为降低运输价格的筹码。

  据了解,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沂源红”苹果在北京、济南、青岛、上海等地都有很大的销量。目前,沂源进驻第三方电商平台的苹果企业已有50多家,建设本地自营平台4家。电商销售渠道占销售总量的10%以上,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美丽的沂河源头绿色葱茏,踏歌起舞的梦中我看到了一片红。那片红,就是沂源红……”听着优美的《沂源红》歌曲,走进这山青水绿的生态高地,置身山水,感受自然,心纳美景,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再亲自尝一尝“沂源红”的果香,你会丢掉烦恼,忘却疲劳,心清气爽,你也会被沂源这个火红的土地感染,深深地爱上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