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各部门对扈氏鼻炎膏进行稽查执法

2016-03-09 14:31:00    作者:本网记者   来源:大众网-央视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扈氏鼻炎膏;稽查;执法;临淄;立正堂
[提要]4日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报道了扈氏鼻炎膏以消字号冒充药品销售的情况。3月5日,临淄立正堂因鼻炎膏假冒药品销售被查封。

扈氏鼻炎膏(来源:央视截图)

扈氏鼻炎膏(来源:央视截图)

  大众网淄博3月9日讯 继3月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曝光了立正堂扈氏鼻炎膏以消字号冒充药品销售的情况后,3月8日晚,该栏目又对此进行了跟进报道。3月4日晚,央视记者跟随淄博市临淄区工商、食药、公安等多个执法部门对扈氏鼻炎膏的生产企业和销售店铺展开了稽查执法行动,扈氏鼻炎膏生产企业违法违规的多种问题被进一步揭露。

  在3月4日《消费主张》栏目《没有批准的“鼻炎神药”》播出当晚,在扈氏鼻炎膏生产所在地山东省淄博市,由淄博市临淄区委区政府牵头,《消费主张》记者跟随临淄区工商局、食药局等相关部门连夜展开了稽查执法行动。当执法人员赶到扈氏鼻炎膏的生产企业淄博华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发现生产企业位置偏僻,门口没有标志。厂区和经销店立正堂里均是空无一人。

生产车间的环境肮脏简陋(来源:央视截图)

生产车间的环境肮脏简陋(来源:央视截图)

生产车间的环境肮脏简陋(来源:央视截图)

生产车间的环境肮脏简陋(来源:央视截图)

生产车间的环境肮脏简陋(来源:央视截图)

  第二天一大早,执法人员在包装车间里,发现扈氏鼻炎膏的包装盒、质检书、药瓶堆放了满满一地。生产车间的环境肮脏简陋,熬制扈氏鼻炎膏的机器上灰尘和油垢堆积。现场执法的卫生监督人员表示,现场的生产环境明显达不到卫生许可。《消费主张》记者在临淄区卫生监督所找到了公司的营业副本,显示该企业成立于2012年,经营范围同样没有医药许可,只能生产消毒用品。百年立正堂的办公室里已清理一空,在唯一剩下的电脑和手抄注意事项中,记者看到多次把扈氏鼻炎膏称为药,是纯中药制剂。

2009年某网站介绍扈氏鼻炎膏的一篇文章说,该药具有200多年的历史,扈福证是扈氏祖传鼻炎药膏的第三代传承人。(来源:央视截图)

执法人员在办公室找到了一份委托书,这份委托书显示,2007年1月,天津一家名为善普医药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委托扈福证在全国范围内代理“立正堂牌鼻炎舒通膏”,扈福证的身份证赫然复印在这份委托书的下方。(来源:央视截图)

执法人员在公司的办公室发现了一本工作人员的笔记本,本子上记录了快递邮寄的发货情况。(来源:央视截图)

  《消费主张》记者打通了扈氏鼻炎膏传承人扈福证的电话,扈福证说所有的虚假宣传均为代理公司所为,他承认扈氏鼻炎膏是消毒产品,不能当药品来卖。至于获得的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的只是扈氏鼻炎膏的制作工艺而不是扈氏鼻炎膏的疗效。扈福证坚称他是第十四代传人,扈氏鼻炎膏是扈家第七代传人把内服药改为外用药的。央视记者在扈福证老家采访时,村民反映鼻炎膏的药方是买来的,扈家也不是中医世家。

  曾在立正堂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透露,扈氏鼻炎膏的药方为扈福证的父亲从临淄某中医获得,广告宣传时从祖传三代变为七代,在北京一家策划公司建议下,最终改为祖传14代。《消费主张》记者看到2009年某网站介绍扈氏鼻炎膏具有200多年的历史,扈福证是扈氏祖传鼻炎药膏的第三代传承人。在执法人员办案中,找到了一份委托书,委托书显示2007年天津善普医药器械股份合作公司委托扈福证在全国范围内代理立正堂牌扈氏鼻炎膏。(本网记者)

 

    相关新闻:临淄立正堂因鼻炎膏假冒药品销售被查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