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第一书记”张向来:三招带小田村走向致富路

2016-03-05 07:02:00    作者: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青;第一书记
[提要]“心系村民冷暖,助村经济发展。”最近,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小田村的“第一书记”张向来很忙,虽然来到小田村任“第一书记”仅半年的时间,他就已经摸清了村里的各项情况,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谋划创新,三招推动小田村的经济走向了新发展。
1 在淄博新星旅游用品公司里,小田村的留守妇女正在加工着旅游帽。

 在淄博新星旅游用品公司里,小田村的留守妇女正在加工着旅游帽。

加工好的旅游帽

3 杨成民的中药橱柜是由红杉木制成的。

杨成民的中药橱柜是由红杉木制成的

4 “第一书记”张向来了解到杨成彬的困惑后,及时与他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一书记”张向来了解到杨成彬的困惑后,及时与他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5 小田村村民崔兆伟查看蜜蜂的情况。

小田村村民崔兆伟查看蜜蜂的情况

6小院中,存放着崔兆伟的近百箱蜜蜂。

小院中,存放着崔兆伟的近百箱蜜蜂。

7“第一书记”张向来与村民崔兆伟谈心,帮他思考蜂蜜销路。

“第一书记”张向来与村民崔兆伟谈心,帮他思考蜂蜜销路。

  大众网淄博3月3日讯(记者 丁稳)“心系村民冷暖,助村经济发展。”最近,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小田村的“第一书记”张向来很忙,虽然来到小田村任“第一书记”仅半年的时间,他就已经摸清了村里的各项情况,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谋划创新,三招推动小田村的经济走向了新发展。

  支招一:旅游包帽解决留守妇女工作

  “奔富强正道 赋改革新诗”在高青县木里镇小田村的淄博市新星旅游用品公司门口,贴着这样一幅对联。不大的院子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布料。嗡嗡的缝纫机声中,女工人们正在忙碌的加工着旅游帽和旅游包。这家旅游用品公司主要承接旅行社的旅游帽和旅游包的订单进行加工。除了老板以外,一百多名工人全都是本村或邻村的留守妇女,解决了留守妇女的工作问题,增加了农村家庭的收入。

  “刚开始学徒阶段,工资比较低,为了鼓励她们的积极性,第一个月每天补贴30元,往后慢慢学会了,就补贴的少了。”淄博市新星旅游用品公司的老板杨成彬告诉记者说。随着公司工人的增加,规模的扩大,场地及加工种类成为困扰杨成彬的问题。

  “第一书记”张向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杨成彬谋划。依托在芦湖街道办耇士孙村的家纺企业,在小田村建设分厂。在原有旅游用品加工的基础上,增加了床上用品加工种类,并帮杨成彬联系场地,扩大厂房规模。

  支招二:中药橱为基础 发展中医产业

  在小田村村民杨成民家中,摆放着数十个各式各样的中药橱柜。今年53岁的杨成民做中药橱柜已经快十年了,在他的加工和他儿子电子商务的配合下,中药橱柜远销全国,甚至出口到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杨成民的加工厂中有二十多名工人,年营业收入能达1000多万。

  记者了解到,做中药橱柜需要的是东北的红衫木,做好一个中药橱柜需要至少十天的时间。拉开中药橱的一个抽屉,还能闻到淡淡的红杉木的清香。不同尺寸的中药橱价格不等,约在三千元到七千元之间。随着杨成民的中药橱柜的规模做大,目前现有的厂房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需要,租场地,盖厂房,租金问题成了萦绕他心头的难题。

  “你放心,这个租金我去帮你谈,看看能不能便宜一些。”在了解到困扰杨成民的问题后,“第一书记”张向来及时上门与他沟通,并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你不能单一发展,要把中医的医疗器械都发展起来,下一步再进行中药种植,围绕中医,全方面的发展产业。”在“第一书记”张向来的解惑帮助下,杨成民更有干劲了。

  支招三:“小田崔氏”蜂蜜走进大超市

  除了旅游产品、中药橱,小田村的“小田崔氏”蜂蜜远近闻名。村民崔兆伟养蜂已经20年了,他养了百十箱蜜蜂,每年能产蜂蜜1万斤以上,他的蜂蜜纯正不掺假,在高青县城里鼎鼎有名,还有人慕名开车前来购买。

  春天到来,安徽的油菜花开了,崔兆伟和他的妻子又要出发,带着他的蜜蜂采蜜去,从淄博到安徽再到沂源,直到8月底才会回来,风餐露宿才换来蜂蜜的丰收。虽然蜂蜜在高青县,如何能让蜂蜜扩大销路,走进更多人的家中,成为困扰崔兆伟的一个难题。

  得知崔兆伟遇到的难题后,“第一书记”张向来便思考起帮他打开销路的问题。张向来提出“小田崔氏”蜂蜜首先应取得QS认证,才能有走进淄博各大超市的资格。“你别着急,到时候我给你联系一下,看能不能在张店找个代理商,到时候市区购买蜂蜜更方便。”有了“第一书记”张向来的这番话,崔兆伟对未来蜂蜜的销路不再发愁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