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玻璃雕刻获国家发明专利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6-02-12 07:41: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文祥 发明专利 西游记 水浒传 美猴王
[提要]在临淄区胜辛小区,有一位74岁老人王文祥,潜心研究雕刻近20年,他的“平板玻璃雕刻”技术现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民间雕刻爱好者王文祥说:“这个美猴王比较看起来很灵敏,聪明能干不怕苦是比较让我们都喜欢的。

  淄博齐鲁网2月10日讯(临淄电视台 王凯)在临淄区胜辛小区,有一位74岁老人王文祥,潜心研究雕刻近20年,他的“平板玻璃雕刻”技术现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在新春佳节,王文祥举办的玻璃雕刻展让中国传统文化在玻璃上活灵活现。

  在一间不大艺术工作室里,王文祥拿金刚石刀在玻璃上进行雕刻。今年是猴年,他特意从《西游记》里选取了美猴王的角色进行雕刻。

  民间雕刻爱好者王文祥说:“这个美猴王比较看起来很灵敏,聪明能干不怕苦是比较让我们都喜欢的。 关键关键就是它的表情,要表现出它的形象,比较生动起来。”

  在创作时,王文祥都是比对着选好的素材,一点一点进行雕琢。玻璃不同于纸张,无法修改、涂抹,一个地方刻坏了就会前功尽弃。

  王文祥介绍说:“玻璃很硬,比较打滑,一般的刀具是刻不动它的。所以在雕刻的当中要掌握它的力量,也不能重了也不能轻了。在刻得当中的时候它是比较容易碎的。”

  从去年开始,王文祥尝试在玻璃上刻画。截至目前,他先后雕刻了《水浒传》108将、金陵十二钗、西游记连环画、石油工人组图等几百幅作品,每一幅都精美绝伦,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市民李恒友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道:“他用玻璃雕刻的形式来宣传中国的古代文化,中国的民族文化,这个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使我们看了以后都受到很大教育。”

  王文祥说:“猴年到了为了纪念猴年,我特意刻了一个美猴王,来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