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GDP破4130亿 打入全国40强

2016-01-28 08:32:00    作者:   来源:淄博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淄博市统计局获悉,2015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13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1%,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加快1.1个、0.7个和0.4个百分点,在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全国城市GDP统计排名中居第40位,山东第6位。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培育新动力,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强化,“进”的态势持续显现,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扎实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新旧动力加速转换,民生福祉有效改善,为“十二五”发展划上圆满句号,为“十三五”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需求结构不断优化
  内涵型投资增势良好,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形成。
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0.0%,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6.4个百分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增长14.6%,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25.9%,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2.3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个性化、多样化、升级类消费渐成主流。
  全年服装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具类、中西药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消费全年分别增长16.1%、22.6%、16.3%、11.8%、11.5%和7.8%,均高于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企业效益稳步向好。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8.31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高16.4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1278.12亿元,增长8.5%,增速较上年提高15.8个百分点。政府、居民收入继续快于经济增长。全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快于同期GDP增速1.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93元,增长7.6%,快于同期GDP增速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31元,增长8.7%,快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速1.1个百分点。
  新旧动力加速转换
  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年末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9.17万户,同比增长30.9%。其中,年内新增市场主体7.5万户,同比增长149.0%。新增注册资本590亿元,同比增长79.7%。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增长动能蓄积发力。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3.5:55.8:40.7调整为3.5:54.0:42.5,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全年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1.8%,占比较年初提高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8.6%,占比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孕育。
  2015年,全市快递总数同比增长39.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7%、12.1%、 27.9%和11.0%。
  创新引领作用凸显
  全年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62项,同比增长8.3%。
  全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3928件,同比增长1.7%;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1163件,同比增长71.8%;有效发明专利密度7.8件/万人,同比增长33.7%。
  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增强
  就业保持总体稳定,生态淄博建设不断加强。
  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低于4%的控制目标。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5.4%,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开展空气异味综合整治和孝妇河流域综合治理,集中实施1237项环保重点工程和九大环保专项行动,全市“蓝繁”天数达165天,同比增加30天,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143天,良好率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主要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改善0.6%和25.7%。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