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国:三十年“火与土”七彩瓷彰显“大韵”美

2016-01-26 12:07:00    作者:曹亮 仇晶 丁稳 孙剑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他,三十多年致力于陶瓷的研究与创新,并于近日研制出了色彩华丽的七彩瓷。在艺术领域,他把传统陶瓷技艺与现代绘画工艺相结合,绘制出了精美典雅的水墨陶瓷,他就是山东陶瓷艺术大师周祖国。

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周祖国讲述贵妃瓶的制作过程。(曹亮-摄) 

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周祖国讲述贵妃瓶的制作过程。(曹亮-摄)

周祖国的鲁青瓷作品《贵妃瓶》。(孙剑-摄)

周祖国的鲁青瓷作品《贵妃瓶》。(孙剑-摄)

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周祖国讲述七彩瓷的研制过程。(曹亮-摄) 

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周祖国讲述七彩瓷的研制过程。(曹亮-摄)

大韵坊研制的七彩瓷(孙剑-摄)

大韵坊研制的七彩瓷(孙剑-摄)

  大众网淄博1月14日讯(记者 曹亮 仇晶 丁稳 孙剑)他,三十多年致力于陶瓷的研究与创新,并于近日研制出了色彩华丽的七彩瓷。在艺术领域,他把传统陶瓷技艺与现代绘画工艺相结合,绘制出了精美典雅的水墨陶瓷,他就是山东陶瓷艺术大师周祖国。

  贵妃瓶的背后离不开技术团队

  走进博山周祖国的大韵坊陶瓷工作室,一件件陶瓷艺术作品琳琅满目,典雅精美,特别是门口摆放的手绘骨青瓷贵妃瓶引人注目。贵妃瓶高约1.1米,瓶身绘有巍峨的泰山,气势磅礴。鲁青瓷讲究胎薄、色青,如此巨大的工艺品实属罕见。

  贵妃瓶要经历铸坯、坯体烘干、装窑烧制等工序。据介绍,巨大的贵妃瓶仅用浆就达一吨重,而铸坯的过程更是难上加难。坯体的烘干、挪动、装窑也需要倍加呵护。“平时瓷器烧制仅需要1天,这个贵妃瓶则需要烧制3天,烧制成品率仅有10%。”周祖国向记者介绍贵妃瓶的研制过程时说到。

  陶瓷的创新离不开背后的技术团队,无论是颜料的配方、窑炉的掌握、材料的配比等很多方面都有很严格的要求,技术团队是新产品研制的决定因素。周祖国说,近几年来,大韵坊聘请了山东理工大学退休的老教授,窑炉师傅是第一届淄博市大师,群体的力量才能研制成贵妃瓶及新瓷种。

  研制七彩瓷 荣获“中国科技企业杰出人物”

  因父辈与陶瓷打了一辈子交道,从小耳濡目染的周祖国对陶瓷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工作过程中,周祖国发现陶瓷的颜色太单调,没有吸引力,于是他萌发了研制环保的色彩丰富的陶瓷的想法。“虽然出现了鲁青瓷,但颜色还是单调。那些色釉虽然有颜色,但是含铅、镉等金属不环保。”周祖国说。

  随后,周祖国成立了淄博市大韵坊七彩瓷研究院,经过3年时间,上百次的实验,终于在2015年研制成功了色彩亮丽、环保健康的七彩瓷。“2015年,9月份,周祖国把几套七彩瓷带到了米兰世博会,受到了国外客商的一致好评,被抢购一空。通过这次世博会,更加坚定了周祖国创新陶瓷的信心。他认为,中国的陶瓷也能跟世界接轨,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成功研制出七彩瓷后,周祖国申请了专利。1月9日,周祖国被评为“中国科技企业杰出人物”。正是周祖国的不断创新,赋予了陶瓷不同的文化内涵和生命力,“大韵坊”作品形成了独特风格,在陶瓷企业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