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变投票群 你被“绑架”了吗?

2016-01-26 10:39: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群主 微信 微商 公众号 吐槽
[提要]“年末的时候各种评选投票比较多,平常各种比赛投票的比较多。”  “有时候微信响个不停,一看原来是被朋友拉进一个群里,群主发一个链接,要求大家帮忙投票。市民小张平常不太加陌生人,微信朋友圈里的人虽然不多,可微信群拉票的情况,他也都遇到过。

  市民李女士最近每天至少能收到三个拉票的链接。

  市民吐槽:

  投票信息大轰炸,不胜其烦

  最近这几天,市民李女士感到很烦恼。“这几天收到的投票消息多了很多。拿出手机刷刷微信群,就会有投票链接,这几天每天至少有三条投票信息。”李女士抱怨道。

  “年末的时候各种评选投票比较多,平常各种比赛投票的比较多。”李女士说,从先进人物评选,到机关单位或者各种分公司评选,再到各种小孩的写字、画画、作文比赛等,“现在真是什么都弄微信投票,简直烦不胜烦。”

  “次数多了,也会觉得烦。”市民刘女士说,之前有位江苏的同学,已经很久没有联系,“第一次发来链接让投票,还让我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去,我投了;第二次又发来一个,还是投了;第三次我就没再理会,实在是烦。”

  “有时候微信响个不停,一看原来是被朋友拉进一个群里,群主发一个链接,要求大家帮忙投票。碍于情面,我又不好意思退群,只能在设置里启动‘消息免打扰’。”提及朋友圈里的投票事,市民戴先生也颇感无奈。

  记者了解到,一些公务微信群、家长群里,偶尔也会有人用投票链接刷屏。“老师有课件要参加评比,发个链接过来,为表明已投票,我还得把投票结果截个屏发过去。”市民张女士说,家长群是供家长们与老师沟通孩子学习情况的群,如果群员们常发投票链接,显然和建群的初衷不符。

  市民小张平常不太加陌生人,微信朋友圈里的人虽然不多,可微信群拉票的情况,他也都遇到过。“很熟的碍于面子会投一下,但很少会转发,联系少的一般懒得理。”小张说,在他看来,这样的投票没有意义,还很浪费时间,“甚至还有诈骗信息混进来。”

  记者调查:

  投票不是重点,目的为增加关注度

  被市民深恶痛绝的微信拉票风潮,究竟为什么会出现?

  “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宣传,另一方面是为了公众号涨粉丝。”市民王女士是淄博中心城区一家网络媒体的职员,“对我们公司来说,投票不是重点,票数也不会起决定性作用。”

  王女士表示,毕竟是评选,被投票的人当然希望自己能当选,同时碍于面子,也希望票数好看点,自然会去发动朋友。而被拉票的人,碍于情面也要投票。由此,进行评选活动的公众号立刻就会增加粉丝。如在一次她组织的评选活动中,一个公众号为此涨了上万粉丝,这意味着有上万人知道这个公众号的存在。

  “微信投票评选很多是为公众号增加点击量、关注度,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商家、学校、培训机构,不管做什么都让投票。”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孙秀梅说,她也为此关注了不少公众号。

  从另一个角度看,孙秀梅觉得这种微信投票活动对商家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很多公众号跟大家没有任何关系,投票之后会直接取消关注。”

  现象:

  微信投票风潮,催生收费刷票业务

  微信投票风潮,还催生了一项业务:收费刷票。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投票”、“刷票”关键词,弹出承接此种业务的第三方组织就多达上千家,有的商家宣传图片上直接写着“稳拿冠军”、“我是冠军”,价格多写着1元一票。

  任意点开一家店铺,看到下面有不少顾客留言。“最后10分钟冲刺,硬是帮忙冲到了第一名!太满意了!”、“真的很棒,几分钟就涨起来!专门晚了几天再来评价的,没有被查!”

  随后,记者联系上一家名为某某“赢家科技服务”的微商,微商的“运营小妹”介绍,所谓人工投票不可能百分之百,一定是利用某些软件进行修改;其次,有实力的商家会网罗一部分固定的投票人,以此为副业赚点零花钱。

  市民马先生说,对于这种微信投票活动,他就是费再大的劲,在微信朋友圈中动员再多的朋友,也顶不住网络投票公司的“帮忙”。马先生所说的“网络投票公司”其实就是在网上花钱后帮忙投票的组织。马先生直言,他曾经参加一次比赛时就有人为他出主意找“网络投票公司”代为“刷票”,但遭到他的拒绝。“这样的投票,靠花钱刷票,即使最后刷到一个好名次,意义又在哪里呢。”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