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16-01-17 22:07:00    作者:仇晶 丁稳 孙奉娟 孙剑 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17日下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422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392名,符合法定人数。

点击浏览下一张 

淄博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现场(孙剑-摄)

 

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徐建彬-摄)

 

市长周连华做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孙晨 摄

 

代表委员认真听取报告。(徐建彬-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大会现场。(徐建彬-摄)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仇晶 丁稳 孙奉娟 孙剑 边增雨)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17日下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

  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422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39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浩主持会议。

  王浩、王顶岐、于海田、王法亮、尚秋云、王树武、王树槐、刘秉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连华、郭利民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2时30分,王浩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周连华市长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连华在报告中说,“十二五”时期是淄博市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五年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5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00亿元,是2010年的1.5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17.9亿元,是2010年的1.96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0元和14530元,分别是2010年的1.66倍和1.84倍。

  周连华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推进淄博转型发展的决战时期。今后五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淄博科学发展新局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于2019年和2018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600亿元,年均增长7.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8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5%以上。周连华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

  周连华强调,为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市将按照“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十个新突破”,努力做到“一个确保、三个着力、四个加快”。“一个确保”:确保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切实加大有效投入,加强财税运行管理,大力强化金融保障。“三个着力”:着力推进工业强市。构建产业新体系,发展壮大园区经济,突出培植龙头企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着力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加大齐文化保护开发力度,加速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坚决打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健全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四个加快”: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功能,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切实增强城市承载辐射能力,扎实推进“人”的城镇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提升民生和社会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做好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高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抓好重大民生实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周连华强调,面对“十三五”时期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在效能政府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廉洁政府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会上书面印发了《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关于淄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淄博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领导尚龙江、庄鸣、丛锡钢、韩国祥、许建国、曹晓明、高庆波、杨洪涛、张庆盈、李灿玉、刘东军、李树民、王可杰、马爱国、董学武、达建文、吴宗杰、蒲绪章、李敏、王修德、王济众,市委特邀咨询周清利、岳长志、侯法生、陈家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孟凡清,市法院代理院长王玮,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市政府特邀咨询苏勇,曾任正市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杜祥荣、牛良、陈庆照、孙立义、王学刚、冯梦令、周继烈、常志钧、刘池水,高校、大企业负责人都光珍、吴耘,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曾担任过市级实职的老干部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