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提案436件立案394件

2016-01-16 10:07: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6日上午,淄博市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在齐盛宾馆隆重开幕,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李敏受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淄博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436件,经审查立案394件,其中,涉及经济建设的提案170件、社会事业发展的提案101件、民生改善的提案123件。

 

淄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现场。记者 孙晨 摄

李敏作政协常委提案工作报告(徐建彬-摄)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16日讯记者 边增雨)16日上午,淄博市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在齐盛宾馆隆重开幕,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李敏受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淄博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436件,经审查立案394件,其中,涉及经济建设的提案170件、社会事业发展的提案101件、民生改善的提案123件。

  共提交提案436件 审查立案394件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淄博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共提交提案436件,经审查立案394件。

  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32件,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53件,界别提案8件,专委会提案1件。提案分别送交75家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151件,占38.3%;正在解决或拟采纳的201件,占51%;留作参考的42件,占10.7%。从反馈情况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7%。经过办理,产生了明显成效,为淄博市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促进电商发展等经济建设提案170件

  关于加快淄博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提案,淄博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实施电子商务典型示范工程,推动一批高水准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快培育电商骨干企业,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建立特色电商平台。

  对改进投融资担保方式,完善财产抵押登记机制等提案,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扩企业抵(质)押能力的意见》,优化措施,促进全市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淄博市发改委、财政局吸纳了关于推动地方经济建设提案中引入PPP投融资模式的建议,积极推广PPP模式,完善项目储备库,并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

  关于大力发展土地托管为主的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提案,淄博市政府出台了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文件,设立了3000万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生产要素投入农业。

  关于出台鼓励光伏产业扶贫政策的提案,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帮助有条件的农村贫困户新建分布式光伏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区县、镇办参与大型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资产收益用于扶贫。

  关于促进“养老地产业”发展的提案,淄博市国土局在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时,加大了养老设施用地的比例,并规定养老服务项目用地优先予以保障。

  加强学前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提案101件

  关于大力开展城乡教师交流的提案,淄博市教育局共安排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3804人,通过以强带弱,推进均衡发展。

  关于加强淄博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全市新建幼儿园11处,改扩建幼儿园44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

  关于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淄博市卫计委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指导和规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硬件建设及诊疗区域设置标准,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有关文化旅游方面的提案比较集中,主要涉及齐文化研究、开发、利用和保护,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吸纳了提案部分建议。

  关于开放学校体育设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提案,全市41所省级规范化学校的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缓解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运动场地不足的矛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改善的提案123件

  关于中小学生托管及小饭桌问题,一直倍受委员关注,提案反映较多。淄博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学生校外托管场所安全管理的意见》,就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治安消防、应急管理等六方面进行规范,有关部门对全市学生校外托管场所加强了监管。

  关于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工作,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的提案,推动了在全市禁止原煤散烧,全面推广洁净型煤、兰炭使用工作的开展,进一步降低了散煤燃烧排放污染。

  淄博市民政部门吸收了有关提案建议,出台的《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更加全面具体。

  关于尽快将苯丙酮尿症等罕见病纳入门诊慢性病病种的提案,市人社局积极采纳,将苯丙酮尿症等3个病种纳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淄博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决定自去年9月开始,利用四年的时间对全市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