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设计骗得母亲保险金 民警成功破案如数追回

2015-11-25 14:23: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骗老百姓缴纳养老金的事时有发生,嫌疑人大多是些社会闲散人员假冒保险公司职工骗些八竿子打不着的陌生人。发生在淄川区的一起案子竟是女儿骗起了自己的母亲,还连带骗起同村亲戚朋友共9人,骗得现金30余万元。

  大众网淄博11月25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王郡君)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骗老百姓缴纳养老金的事时有发生,嫌疑人大多是些社会闲散人员假冒保险公司职工骗些八竿子打不着的陌生人。然而,发生在淄川区的一起案子竟是女儿骗起了自己的母亲,还连带骗起同村亲戚朋友共9人,骗得现金30余万元。近日,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松龄路派出所连续作战,剥茧抽丝,成功侦破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30余万元赃款全部追回。

  今年10月份,家住淄川的李女士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松龄路派出所报案,说被一位保险公司的朱姓男子骗了她和亲戚朋友交养老保险的现金30多万元。

  30多万不是个小数目,该派出所民警详细询问起了母女两人被骗的过程。今年5月份的时候,李女士女儿王某告诉家人说,她认识一名在保险公司上班的朋友,说是保险公司推出了一项业务:一次性缴纳现金6万元,之后的每个月都可以收到1100元左右的养老金。李女士听女儿这么一说,觉得不错,便给了女儿6万元钱,让女儿买这份保险。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女儿都跟母亲说每月的1100元养老金都如期打到银行卡里了。

  李女士高兴地把这件事说给了同村的亲戚朋友。亲戚朋友听后都想购买这种保险,便联系李女士的女儿王某。王某说自己完全可以全权代办,让大家将购买保险的钱交给她就行。一直到9月份,王某共收到包括母亲在内的共9名亲戚朋友交办的资金30多万元。刚开始的时候,亲戚朋友的银行卡还有打入养老金的信息,可几个月之后,卡上却不再显示有这方面信息了。大家询问王某时,王某以保险公司系统故障、升级等借口进行搪塞。大家觉得这事十分蹊跷,便一起到保险公司询问保险手续问题。得到的答复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保险合同竟然是假的!合同公章是假公章,合同内容也是伪造的。

  因案件涉及当事人多,涉案价值比较大,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到银行和当事人家中进行细致调查走访,第一时间摸清当事人的被骗情况,并确认了一名嫌疑人朱某。

  11月7日,民警获取线索:嫌疑人朱某在临沂市兰山区出现。松龄路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临沂市兰山区实施抓捕,并于次日在兰山区一出租房屋内将嫌疑人朱某抓获带回淄川。在询问过程中,朱某交代:5月份他接到王某的求助电话,说是让他帮忙对王某的家人和朋友撒谎称自己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可以帮助办理保险,以后再接到王某家人或朋友的电话时帮忙打个圆场。但事实上他并未为王某的家人和朋友办理过任何保险,也没有收过任何资金。

  办案民警仔细查证了朱某与王某之间的银行业务往来,没有发现两人有转账或者其他金融业务。经仔细询问调查,朱某对王某利用缴纳保险进行诈骗犯罪的具体事实并不是全都知情。民警意识到,王某可能在报案时对公安机关有所隐瞒甚至欺骗,随即通知王某与其母亲李女士再次到松龄路派出所接受调查。

  面对民警的盘问及大量的事实证据,王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自2014年12月份以来,王某大量购买自己喜欢的化妆品、衣物、数码产品等,欠下高额债务,难以偿还。今年5月份,她想到以帮助家中亲戚朋友办理保险为名骗取亲戚朋友现金偿还债务的念头。为赢得亲戚朋友的信任,王某在骗得资金后的一两个月内还拿出一小部分资金打到亲戚朋友的卡上,并和朋友刘某合谋伪造了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由刘某冒充“朱某”给大家打下欠条,让亲友们放心“投保”。刘某在每份合同中按比例收取好处费。

  当王某把“保费”挥霍一空后,无法给亲友们支付所谓的养老金。面对亲友们的追问,她又让刘某伪装成“朱某”,充当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以各种理由敷衍受害人,让大家信以为真。

  派出所民警在得知刘某的详细住址后,连日蹲点守候,于11月12日将刘某抓获归案。经讯问,刘某对制做假公司印章、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及冒充 “朱某”身份帮助王某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嫌疑人王某、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