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事故咋应对?淄博食药监模拟“黄金72小时”

2015-11-24 19:47:00    作者: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24日,2015年淄博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中濠假日酒店举行。此次应急演练是新《食品安全法》和《淄博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后,由淄博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举办的首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中,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面对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从事故调查、应急响应、媒体发布等多个方面抓住解决问题的“黄金72小时”。

11月24日,2015年淄博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中濠假日酒店举行。

演练中,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面对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从事故调查、应急响应、媒体通气等多个方面抓住解决问题的“黄金72小时”。

  大众网淄博11月24日讯(记者 仇晶 通讯员 韦夫芝 陈停)11月24日,2015年淄博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中濠假日酒店举行。此次应急演练是新《食品安全法》和《淄博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后,由淄博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举办的首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中,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面对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从事故调查、应急响应、媒体发布等多个方面抓住解决问题的“黄金72小时”。

  十一部门通力合作 抓住“黄金72小时”

  此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模拟的场景是2015年10月13日12时,淄博市临淄区某企业职工食堂350名职工在食堂进餐的状况。

  13:30,陆续有76人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少数患者有腹泻症状。

  食堂食品安全负责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向临淄区食药监局、临淄区卫生局进行了报告,临淄区食药监管局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置并上报区政府与淄博市食药监管局。

  同时,临淄区政府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并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各工作组开展医疗救治、事故调查及新闻宣传等工作,淄博市食药监局接到报告后派出业务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

  14:30,发病人员增至120人,淄博市政府立即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淄博市食安委副主任、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李树民要求市有关部门,首先,组织相关医疗专家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不出现死亡病例。其次,各工作组要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坚决防止事态恶化,立即查清事故原因。第三,要重视事件舆情的监测处置以及信息报告工作。通过市区两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救治、舆论引导,最终查明此次事故原因为芸豆烹饪不熟导致的食源性食物中毒。

  三天后,病人全部康复出院,涉事单位积极整改,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淄博市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及时消除社会恐慌,平息了事故的不良影响。

  食药监局长: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大 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体制

  淄博市食安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谢锡锋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重大、职责神圣,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有着殷切的期待,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工作是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体制,可以有效地应对和处置可能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防止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带来的危害和影响。

  这次演练活动目的就是要检验淄博市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事故应急预案工作程序及知识要求的掌握程度,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检验区县政府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调查、控制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判断能力、迅速反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流程的各环节的规范性和可考核性,及时发现应急处置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完善,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