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冶工坊:重现博山琉光璃彩的历史记忆

2015-11-05 17:14:00    作者:袁菲菲 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古朴的琉璃作坊、灵巧的琉璃艺人、精美的琉璃工艺品无不让人流连忘返。11月4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博山西冶工坊,领略博山琉璃之美,展现昔日“珍珠玛瑙翠,琉璃琥珀光”的博山琉光溢彩之魅。

琉璃制作大师精湛的技艺一下子吸引了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徐建彬 摄)

琉璃制作大师精湛的技艺一下子吸引了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徐建彬 摄)

西冶工坊作品 《等待》(徐建彬 摄) 

西冶工坊作品 《等待》(徐建彬 摄)

鼻烟瓶雕刻《炉神庙》(徐建彬 摄)

鼻烟瓶雕刻《炉神庙》(徐建彬 摄)

看着长的这么好的“豆芽”,是不是想炒上一盘呢?(徐建彬 摄)

看着长的这么好的“豆芽”,是不是想炒上一盘呢?(徐建彬 摄)

琉璃作品 《寒香》(徐建彬 摄) 

琉璃作品 《寒香》(徐建彬 摄)

琉璃制作大师对琉璃进行吹制(徐建彬 摄)

琉璃制作大师对琉璃进行吹制(徐建彬 摄)

琉璃制作大师正在为琉璃塑型(徐建彬 摄)

琉璃制作大师正在为琉璃塑型(徐建彬 摄)

为琉璃塑型既是一个仔细活,也是一个速度活,更是一个体力活。(徐建彬 摄) 

为琉璃塑型既是一个仔细活,也是一个速度活,更是一个体力活。(徐建彬 摄)

为琉璃加温的火炉温度有1300多摄氏度,普通人在旁边站上一小会儿就被烤的皮肤生疼。(徐建彬 摄)

为琉璃加温的火炉温度有1300多摄氏度,普通人在旁边站上一小会儿就被烤的皮肤生疼。(徐建彬 摄)

一件精美的琉璃制品开始展现在眼前。(徐建彬 摄)

一件精美的琉璃制品开始展现在眼前。(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5日讯(记者 袁菲菲 见习记者 丁稳 通讯员 高鹏)古朴的琉璃作坊、灵巧的琉璃艺人、精美的琉璃工艺品无不让人流连忘返。11月4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博山西冶工坊,领略博山琉璃之美,展现昔日“珍珠玛瑙翠,琉璃琥珀光”的博山琉光溢彩之魅。

  观精湛制作技艺 赏博山琉璃之美

  走进西冶工坊的生产车间,琉璃师傅们正挥汗如雨,热火朝天的工作着,不停地穿梭于炉口与工作台之间。车间里的大熔炉烧得通红,炉工们从炉内取上“料”后,迅速跑到制作台前,手中的“琉璃料”在快速移动中,发出炫目的光彩。师傅们用沾水的报纸让高温的琉璃表面快速冷却定型,里面的琉璃却还是流动的液体,“浴火而生,沐水而成”这个形容再贴切不过。通过师傅们灵巧的双手和高超的技艺,琉璃变换出不同形状。

  “我们这个大熔炉有1400多度,一件琉璃作品要经过十几道工序,一般要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车间一天能生产30件琉璃制品。”山东西冶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向记者们介绍说。“每个琉璃师傅都是创作者,他们根据琉璃料烧制的花纹的不同,决定创作成什么形状,没有一件琉璃是一模一样的。”

  欣赏完精彩的琉璃制作过程,记者们来到了二楼的展览厅,一件件精美的琉璃工艺制品让大家叹为观止。惟妙惟肖的人物造型、巧夺天工的灯工作品、风格迥异的雕刻花瓶等琉璃作品,让人恍如走进流光溢琉璃世界的感觉。特别是一组以假乱真的琉璃“胎儿”,让不少记者对着这逆天的琉璃工艺竖起了大拇指。这组命名为《等待》的琉璃作品,是由12个琉璃玻璃球组成的,展示了胎儿从受精卵发育成胎儿的全过程,琉璃球中自然形成的气泡,就如同真正的羊水包围着这些“小生命”。

  老街琉璃红极一时 唤醒传统艺术之魂

  博山琉璃历史悠久,明朝初年已经为宫廷进贡产品了,清朝时期博山成为全国琉璃生产中心。博山西冶街一带家家户户都以琉璃为业。各种琉璃制品,设计精巧,色彩夺目,可与玉石、玛瑙媲美。许多工艺品作为朝中贡品,或悬于宫殿大厅,或摆设在书房案头。

  20世纪30年代,西冶街从事琉璃业人员达到4000人。建国后,博山琉璃业走上了集体化道路,鼎盛时期博山区有琉璃生产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但近年来,受出口环境、创新力衰退、招工难等因素影响,博山琉璃业渐现萎靡。经过了城市改造,西冶街由原来黑砖黑瓦的琉璃作坊一条街变成了商铺林立的高楼大厦一条街。

  见此景,西冶工坊董事长李志刚心疼不已。他决定要扛起博山琉璃的传承责任,将昔日的琉璃艺术大师组织起来,让高端琉璃工艺品重新问世,让中国琉璃制造业继续辉煌。仅仅两三年时间,西冶工坊生产的琉璃品种已达千余种。在国际陶瓷博览会上,西冶工坊的琉璃工艺品一下子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赢得了中外人士的青睐,令人爱不释手,出现了争相抢购的喜人场面,引起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传承琉璃工艺 博山琉璃走向世界

  2013年第48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西冶工坊的产品获得创新产品设计大奖银奖1项、铜奖1项、优秀奖4项。随着琉璃艺术大师制作雕刻技术的日渐精湛,西冶工坊在2014年和2015年获得的金奖、银奖、铜奖等奖项呈阶梯式上升。目前,西冶工坊已经入住山东省第一家陶瓷创意园——“淄博国瓷汇”。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招待晚宴上,西冶工坊的琉璃花器摆在了习主席的宴席桌上,为祖国争了光。2015年9月25号至10月10号,2015西冶工坊琉璃艺术沙龙成功举办。通过开展面向全国的“西冶工坊杯”琉璃艺术设计创新大赛、琉璃艺术摄影大赛、琉璃精品拍卖会、中国琉璃艺术发展论坛等六大项活动,在国内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为“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做了完美的诠释。

  “千年历史、薪火相传、炉神琉璃、大师风范”,秉持“传承琉璃工艺,弘扬中国琉璃传统艺术”的发展使命,西冶工坊在探索发展、创意创新。在博山孝妇河畔的炉神庙,女娲像前的缕缕青烟,象征着博山琉璃艺术世代相传,薪火永续。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