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吨兰炭送进百姓家试烧 无烟无味确名副其实

2015-11-05 10:48:00    作者:孔晓文 袁一军   来源:淄博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试烧 低温干馏 块煤 清洁燃料 低硫
[提要](记者孔晓文 袁一军)11月4日,张店区率先启动兰炭推广试烧工作。昨日记者在鲁中煤炭交易中心的煤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运来的兰炭装袋,准备运往百姓家中。”  随后,记者来到张店区沣水镇东高村村民黄丙花的家中,黄丙花刚刚用上免费试烧的兰炭。

  居民正在试烧兰炭

  晚报讯 (记者孔晓文 袁一军)11月4日,张店区率先启动兰炭推广试烧工作。当日,张店区免费向各镇办发放共计70吨兰炭,供百姓试烧。兰炭被称为清洁煤炭,记者现场观察试烧,发现兰炭无烟无味,的确名副其实。

  昨日记者在鲁中煤炭交易中心的煤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运来的兰炭装袋,准备运往百姓家中。“张店首先从榆林进了70吨兰炭,分发到各镇办,然后发放到村里让百姓试烧。如果反响良好,将大量供应。”张店区煤炭局清洁利用科科长张金水说。

  据介绍,兰炭是利用神府煤田的优质原煤低温干馏而成。特点是低硫、低磷、低灰以及高热量“三低一高”。因为这种炭在燃烧中产生蓝色火苗,所以叫兰炭。由于适用于所有炉具,点火方便,燃烧时间长,非常适合百姓在家中使用,是现在正在推广的一种清洁燃料。张金水对记者说,现在购买兰炭每吨可享受200元补贴,每户限购2吨。“我们与供煤单位、配送单位和镇办已经协调好,可以第一时间把老百姓需要的兰炭配送至家中。”

  随后,记者来到张店区沣水镇东高村村民黄丙花的家中,黄丙花刚刚用上免费试烧的兰炭。记者看到,兰炭燃烧后火苗旺盛,火焰红中带蓝,燃烧时看不到有烟雾出现,更没有呛人和难闻的味道。即便靠近炉子旁边,也闻不到呛人的味道。

  “这是第一次用这种炭,觉得挺好,挺能着。”黄丙花说,与往年烧的块煤相比,兰炭没烟,容易生火,点炉子很快。“如果价格合适,我会考虑更换块煤,改用兰炭。”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