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国井佳酿飘香万里 黄河人家生态“柔情”

2015-11-02 23:05: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高青,这座有着“中国黑牛城”、“中国白酒名城”之称的县城,它不仅秉承着淄博悠久的文化历史特性,也向“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记者展现了淄博这座“刚硬”的工业城市,风景秀丽、农牧渔业发达的“柔情”面。

  齐鲁酒文化博物馆(徐建彬 摄)

  齐鲁酒文化博物馆(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芦苇荡和拱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芦苇荡和拱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徐建彬 摄)

  高青,这座有着“中国黑牛城”、“中国白酒名城”之称的县城,它不仅秉承着淄博悠久的文化历史特性,也向“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记者展现了淄博这座“刚硬”的工业城市,风景秀丽、农牧渔业发达的“柔情”面。

  成片的芦苇荡在碧波红叶下显得格外柔美,湿地中成群结队的水鸟休憩,残荷倒影下似乎还能看到夏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丽景象……这并不是南方水乡,而是淄博高青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给记者留下的美好印象。

  高青县位于鲁北平原,淄博市的北端,北依黄河,南靠小清河,为黄河冲击平原,属于北温带大陆性气候。依托着黄河的高青县,有着众多的自然景观。碧波荡漾的大芦湖、天鹅栖息的艾李湖被列为省、市级风景名胜区和旅游胜地。乡村旅游的新热点柳春园黄河观光、蓑衣樊农家乐,也让高青县被确定为“黄河人家”品牌归属地。2014年高青县也被列为首批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高青县青城镇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高青“五彩农业”(白色大米、绿色西瓜、红色西红柿、黑色肉牛、蓝色水产)拼接出一幅丰收的版图,目前,该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已达81个,其中获有机认证农产品18个,绿色农产品33个,高青黑牛达到4.5万头。

  漫步在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一件件馆藏文物和扑面而来的酒香,足以让您感受、品味高青悠久的人文历史和陈年佳酿。

  据了解,大约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已开始在高青县发展自己的文明史,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在这里生成、繁衍。狄城遗址、宋朝的扳倒井、衮龙桥、清代的青城镇文昌阁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庄-唐口遗址文物保护及展示方案更是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并被确定为省级首批考古遗址公园,山东大学更是在高青县设立了“齐文化考古研究实践基地”。悠久的历史人文,让高青县有着雄厚的文化基础。

  提到高青这座“中国白酒名城”,唯有国井这一品牌。1915年,扳倒井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了金奖。而时隔一百年,扳倒井再次走进世博会,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期间,扳倒井又作为山东品牌代表之一参展,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白酒的工艺和文化。经过千年的技艺传承,如今的国井集团拥有“国井”芝麻香、“扳倒井”淡雅浓香两大品牌、两大香型白酒。

  秀丽的风景、香醇的美酒,高青县用自己的发展让世人见到了高青别样的“柔情”。(边增雨)

    视频链接:

    国井佳酿飘香万里 黄河人家生态“柔情”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