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高青的“量体裁衣”发展之路

2015-11-02 17:29:00    作者:边增雨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高青
[提要]慢城,是一种新的城市模式,指放慢生活节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倡导“慢生活”理念的城镇或社区,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以直观形式主义来倡导“慢生活”的理念。而“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第三站的淄博市高青县,通过打造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将高青优美的生态环境与深厚的文化内涵相融合,打造充满魅力的新高青。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走进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徐建彬 摄)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走进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漫天的芦苇荡(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漫天的芦苇荡(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刚刚建成的小凉亭(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刚刚建成的小凉亭(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芦苇荡和拱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芦苇荡和拱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内一些水鸟在水边嬉戏、小憩。(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内一些水鸟在水边嬉戏、小憩。(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漫坡的秋菊(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漫坡的秋菊(徐建彬 摄)

路边开满了野花,将国际漫泉慢城装扮的花香四溢。(徐建彬 摄)

路边开满了野花,将国际温泉慢城装扮的花香四溢。(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原生态的环境吸引了网络媒体聚焦(徐建彬 摄)

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原生态的环境吸引了网络媒体聚焦(徐建彬 摄)

正在建设当中的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徐建彬 摄)

正在建设当中的高青国际温泉慢城(徐建彬 摄)

  大众网淄博11月2日讯(见习记者 边增雨)慢城,是一种新的城市模式,指放慢生活节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倡导“慢生活”理念的城镇或社区,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以直观形式主义来倡导“慢生活”的理念。而“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第三站的淄博市高青县,通过打造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将高青优美的生态环境与深厚的文化内涵相融合,打造充满魅力的新高青。

  正值深秋时节,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基地刚显雏形,未见过多开发痕迹,大片的湖泊、湿地与芦苇映照着秋日的金黄。漫步在园区道路间,带有黄河气息的秋风拂面,看湖水波澜、树影摇曳,顿觉心胸开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是高青县第一个大规模综合项目。项目南北长3410米、东西长5982米,面积12平方公里,分温泉慢城养生养老区、原生湿地保护区、天鹅湖湿地旅游观光区、蝴蝶溪谷岛居水乡四个片区,集引黄供水、原生态湿地观光、文化教育、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等为一体。项目概算总投资12.09亿元,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整合效应,带动工业、农业、文化等各类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有效填补鲁中、鲁北地区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的空白,据预测达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的规模。从天鹅国际温泉慢城目前公布的建设规划,记者了解到一旦项目建成,将大大提升高青文化、旅游产业的吸引力,成为淄博北部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其中,项目所建设的温泉慢城养生养老区,将建设黄河渔村风情餐饮街、急速漂流为主的黄河渔村风情商业旅游区,在项目区中北部建设溪谷温泉养生汤泉会馆、溪地温泉养生水公园、溪地水寨为主的温泉慢城养生养老区。还有以画家村、古玩字画街、齐民要术博览园、大齐文化演艺大戏院不夜园为主的文化旅游观光区。

  依托高青县的生态资源,项目中还将建设沉砂池原生态湿地保护区。保护区东部800亩农业观光区是以梨园、荷花池塘、绿化水系为主。以浅水湿地、景观绿化、游览车道为主的中部核心区水系,占地面积2800亩,其中浅水湿地区占地1200亩,景观绿化面积1600亩,形成了岛屿26座,更有游览车道15km、自行车道20km以及人行步道18.3km。以桃园、荷塘和绿化水系为主的西部水系,占地面积1400亩。以武圣山、点将台、画家村、国学会馆、易学研究会馆、艺风别院艺术家会馆、舟院书画家工作室、漆艺工作室、陶艺工作室、木器工作室为主的蓑衣樊齐韵博客黄河古村落文化小镇。在这湿地中记者们还看到了水生植物荷塘王国、芦海观光、怪坡、荷塘醉鱼、水生动植物体验岛、虾蟹岛、生态湿地鸟岛、观鸟屋等景观。参观游客感受别样风味,让美景沁人心脾。

  原生态的湿地美景、古典的文化给了禁锢在现代都市的人们更多的生活选择和精神享受。天鹅湖湿地旅游观光区以湿地风情摄影公园、生态湿地科普博物馆、生态湿地鸟岛、观鸟屋为主的天鹅湖湖区旅游观光区,让游人贴近自然。以缤纷水上音乐岛、天鹅湖风情水街、水岸风情酒吧街、红酒体验馆、自酿啤酒屋、雪茄馆、咖啡馆、湖畔美食廊为主的产权式度假商业区,让人感受别样的娱乐生活。以瞭台、缓速漂流、禾田迷宫、森林迷宫、渔人部落、有机鱼蟹养殖体验基地、水岸渔家乐、蟹岛、温泉垂钓为主的天鹅湖水岸生态观光区,让都市人感受现代农家风情。听过介绍,记者们不禁感叹:“如果将来有一天自己老了,这个地方不失为一个休闲养老的好居所”。

  透过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记者们看到高青作为淄博一个以农牧渔业为主的区县,正在随着时代发展,调整自身资源,量身打造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美景、文化、休闲游乐融合其中,逐渐显露出新的城市魅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