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渔洋故居:一代宗匠著神韵 一身清廉传百年

2015-11-02 12:32:00    作者:仇晶 丁稳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寒雨秦邮夜泊船,南湖新涨水连天。风流不见秦淮海,寂寞人间五百年。”四百年前,诗坛一代宗匠王渔洋吟诵文坛寂寞之感,四百年后的今天,2015年11月2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这位文豪的故居,诵读其诗作,了解其廉政生涯,看这青砖古宅重现旧日光辉,让文化传承的光辉再次普照这片土地。

QQ图片20151102122132

首届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王渔洋故居。(仇晶 摄)

QQ图片20151102122145

院中一景

QQ图片20151102122155 

记者们了解王渔洋的诗坛才华。(仇晶 摄)

QQ图片20151102122159

“清慎勤”影壁诠释了王渔洋的为官之道

QQ图片20151102122203

王渔洋故居中的竹林长廊。(仇晶 摄)

QQ图片20151102122208

王渔洋的“神韵说”轰动清初诗坛

QQ图片20151102122213 

采访团仔细倾听讲解员讲解

QQ图片20151102122223

故居中铸有母亲教授幼年王渔洋的情景

QQ图片20151102122228

王渔洋故居模型

QQ图片20151102122232

采访团感受百年古居所承载的历史文化

QQ图片20151102122238

采访团观看故居整体布局

  大众网淄博11月2日讯(记者 仇晶 见习记者 丁稳)“寒雨秦邮夜泊船,南湖新涨水连天。风流不见秦淮海,寂寞人间五百年。”四百年前,诗坛一代宗匠王渔洋吟诵文坛寂寞之感,四百年后的今天,2015年11月2日,“探访文化名城——首届中国网络媒体淄博行”采访团来到这位文豪的故居,诵读其诗作,了解其廉政生涯,看这青砖古宅重现旧日光辉,让文化传承的光辉再次普照这片土地。

  “诗坛北斗”开辟文坛新风 “神韵论”写尽才华风流

  王渔洋故居,是清康熙二十四年,康熙朝诗坛领袖、刑部尚书王渔洋在其曾祖王之垣所建长春园故址上增缮而成,又名西城别墅,现占地15000余平方米,遗留明清、民国建筑108间,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分为生活区、生平区、园林区、祭祀区四个主题展区,围绕文学成就和仕宦生涯两条主线集中展示王渔洋文政兼从的一生。

  畅游在王渔洋故居里,不经意间会看到,某个被花草掩映的角落露出一块刻有其诗作的石头,“江干多是钓人居,柳陌菱塘一带疏。好是日斜风定后,半江红树卖鲈鱼。”“夕阳沉沉水增绿,萍花柳花相断续。十尺长桥八幅舟,人家何似清溪曲。”一一品读令人有安宁悠闲、恬淡愉悦之感。

  了解后才知道,王渔洋,不只是桓台,更是淄博乃至北方诗坛文化的标志性人物。

  清代《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说:“开国之初,人皆厌明代王(世贞)、李(攀龙)之肤廓,钟(惺)、谭(元春)之纤仄,于是谈诗者竞尚宋元。既而宋诗质直,流为有韵之语录;元诗缛艳,流为对句之小词。于是士祯(即王渔洋)等以清新俊逸之才,范水模山,批风抹月,倡天下以‘不著一字,尽得风流’之说,天下遂翕然应之。”

  王渔洋因继承唐宋文风,反对重修饰、掉书袋、发议论、无生气的文风诗风,提倡“神韵说”而蜚声诗坛,他创造性的诗论和创作顺应了清初社会发展历史潮流,被誉为“一代正宗”,与朱彝尊并称“南朱北王”。

  尽管王渔洋声望颇高,却从不恃官高位重,只凭诗会友、以文论交、不论贫富,其中最值一提的便是其与蒲松龄的交往。蒲松龄是淄博淄川人,与王渔洋籍贯相邻,尽管现在被誉为世界短篇小说之王,然而当是时也,两人的社会地位及处境却很不一样,王渔洋身居高位,而蒲松龄只是一介穷秀才。但王渔洋读过《聊斋志异》后很赏识蒲松龄,蒲松龄也很敬重他为官清正、诗文造诣,彼此从文字结交为好友,王渔洋还为《聊斋志异》评点扬誉,成就一段历史佳话。

  文政兼从被誉“一代廉吏” 廉政故事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想要了解一个真实的王渔阳,不能不提他长达40年的为官生涯。他一生文政兼从,而在政坛的作为不亚于其在文坛的声望。他廉洁奉公、勤于职守,顺应当时“以宽为本”及“清慎勤”的吏治标准,被赞“一代廉吏”。

  王渔洋故居中特别将其所做《手镜》刻印至墙上,而《手镜》一文正是其一生正直为官的经验写照和自律标准。观文可以发现,许多的廉政、勤政理念放至今日仍有诸多借鉴意义。

  在司法方面,王渔洋坚持“人命最重,极当详慎”,不与当时权贵奉行的“愚民”政策同流。他初仕扬州之时,正值郑成功沿海抗清兵败,朝廷借此严查镇压迎降抗清之人,一时冤案四起,王渔洋不顾身家性命,查明案情平反冤狱,拯救了众多的无辜百姓,遏制了诬陷之风,赢得百姓敬重和爱戴。

  王渔洋《手镜》中写道:“日用节俭可以成廉。”他身居法曹,每日只吃一两碗蔬菜,不枉费公家一分钱。在扬州为官五载“不名一钱,急装时,唯图书数十箧”,足见其严肃的工作作风和自律的生活作风,时至今日仍可以致用。

  王渔洋文化研究保护中心主任曹瑞刚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王渔洋文化包括王渔洋的文学成就、诗宗流派、为政思想等,涵盖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不能把它定位在文化的‘圣坛’,而是要让它走到群众当中,让群众从中汲取现实需要的东西。”

  “修旧如故”保护开发 开启一扇“文化传承之门”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这里,沉醉于古香古韵的美好景致,在美好的诗句中流连,为王渔洋波澜壮阔的一生而感叹,如何对景区进一步保护和开发,桓台县文物部门的任务和职责依旧任重而道远。

  记着了解到,王渔洋故里景区规模宏大,在文物部门的精心修复和不断努力下,景区保存完整,故居修复尽可能保留古时仪制,成为不可多得的文物保护典范。被评为为全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社科院古代文学研究基地、淄博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先后荣获山东省园林绿化优质工程、连续两届山东省博物馆纪念馆十大精品陈列、淄博市十大美景。

  为更好的传承“渔洋文化”,王渔洋文化研究保护中心还组建了王渔洋文化传播小志愿者团队,组织优秀讲解员对27名小志愿者讲解员分组授课,办起国学小课堂。王渔洋故里新城的中小学学生走进王渔洋文化景区,了解王渔洋及其家族文化,争当小小讲解员,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对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化的种子”。

  目前,王渔洋文化已经入选“文化齐鲁创意山东品牌100”文化品牌、淄博市重点文化品牌名单。一处故居,记录一段历史,传承一脉文化,在淄博文化名城的建设和发展中,这座古宅将继续着它的使命,滋养一方百姓,守卫一方土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