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不力 淄博张店12年老电厂彻底关停

2015-08-25 14:14:00    作者:刘晓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关停 减排 排放标准 二氧化硫 萱泽崧
[提要]已经运行12年之久的淄博萱泽崧热电公司彻底关停,烟筒里已看不见往日的烟气。经过协调,关停后,南部城区供暖将由山铝热电机组进行热源替代,20多家用电客户也已经完全实现了国家电网电源替代。

  已经运行12年之久的淄博萱泽崧热电公司彻底关停,烟筒里已看不见往日的烟气。         本报记者 刘晓 摄

  本报记者 刘晓

  今年4月,淄博萱泽崧热电公司因减排不达标等,被淄博市环境监察支队罚款并责令停产。时隔三个多月后的8月16日,该热电公司被彻底关停。今年以来,“高效低能”成为张店不少企业追求的关键词,而作为热电厂聚集的张店,无疑这也将为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动力。

  上大压小,四家小热电企业被关停

  建成于2003年的淄博萱泽崧热电有限公司,原来是张店南定镇崔军村的自备电厂,负责张店南部城区的供电供暖。由于电厂规模小能力有限,加上脱硝等设施不完善,排放一直不达标。16日11点,在张店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运行12年的热电机组顺利停机。

  停机之后,萱泽崧热电将进行转产经营,目前相关方案还在制定中。而对于大气污染物的减少却十分有意义。关停后,每年将减少耗煤量9.5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98.18吨、烟尘104.57吨、氮氧化物377.32吨。

  “关停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关停之后,南部城区的空气质量将会进一步改善。”张店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守波说。

  据了解,淄博萱泽崧热电负责20多家用电客户,还有南部城区的供暖、自用等,而且厂内还有300名左右的职工的安置问题。经过协调,关停后,南部城区供暖将由山铝热电机组进行热源替代,20多家用电客户也已经完全实现了国家电网电源替代。

  近几年,淄博在热电行业大力推行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已有淄川区的双凤热电、大龙电力、高新区的大成热电、张店区的萱泽崧热电等4家小热电企业被关停。

  高标准"关小上大" 山铝凸显节能减排新优势

  对于“节能减排”,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铝”)正在新建的关小上大建设背压机组工程完美的阐释了这一点。

  “这是今年公司投资6亿元新建的400吨/小时的锅炉,配套建设46兆瓦背压汽轮发电机组。此前运行近30年的5台75吨/小时的小锅炉及其配套机组将全部关停,达到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目标。”山铝热电厂厂长蔡振国介绍,新机组运行后,预计节煤量在20%左右,每年节煤1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将会分别达到≤35mg/m3、≤50mg/m3和≤5mg/m3。新机组还实现了用电、蒸汽的基本自足,每年可为企业增利1.8亿元。

  随着环保排放标准的提高,山铝一直在不断改造减排设施。今年2月和5月,该公司分别对小锅炉进行了脱硝改造,虽然达到了现在的排放标准,但却难以达到2017年的新标准。为了一步到位,彻底实现节能减排创效益,新建2台大锅炉替代5台小锅炉,确保烟气排放达到超低超净排放。

  近年来,山铝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除尘、脱硫脱硝等设施的改造升级,确保了烟气达标排放。未来,山铝将继续使用低硫煤,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蓝天白云、空气清新。

  华电淄博热电年减排4000吨二氧化硫

  在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逯峰介绍说,“根据超低排放标准,去年公司投资1.8亿元对#3、4、5机组进行脱硫、除尘改造。改造后公司所有机组排放浓度均可满足国家重点地区排放标准,所有机组二氧化硫均可满足≤35mg/m3、#5机组烟尘可满足≤5mg/m3的超低排放标准。改造后,#3、4、5、6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0吨左右。” 

  近年来,该公司污染物排放在国家及地方标准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前按照2017年我省地方标准进行控制。该公司还投资70余万元对粉煤灰储存场进行了封场、绿化,并在公司#5灰坝种植10万余株柳树,彻底解决了扬尘污染问题。目前,该公司年燃煤量约为250万吨,入户煤硫份严格控制在1.5%以下。

  目前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所有机组二氧化硫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脱硝目前达标排放,计划年底对脱硝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5、6号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已进入招投标环节,计划将于9月份开工,年内全部完成。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