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第一天淄博火车站“小候鸟”的返乡路

2015-07-02 08: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王亮乐,来自陕西咸阳的3岁男孩,刚出生就跟随家人来到淄博。目前一家人已经扎根定居,暑假回老家看看。

  

  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每年都要在家乡与父母打工城市之间迁徙,他们被称为“小候鸟”。有的“小候鸟”,只有在假期才能远赴千里,与在城市打工的父母团聚。 有的“小候鸟”虽然生活在父母身边,但内心深处感受更多的却是身处异乡的孤独感、父母忙于工作无人可陪的失落感,以及很难融入城市生活的陌生感和距离感。

  眼下又到了“小候鸟”大批迁徙的季节,7月1日,暑运第一天,淄博火车站,记者将镜头对准了他们。

  王亮乐,一个来自陕西咸阳的3岁男孩,刚出生就跟随父母爷爷来到淄博。经过艰苦打拼,一家人终于在淄博扎根定居。

  目前小亮乐在临淄上幼儿园,他的父母在淄博一家塑编厂工作。平时父母上班时,小亮乐就由爷爷照看。现在幼儿园放了暑假,一家四口终于可以抽出时间回趟老家,即使回家需要17个小时的漫长煎熬,一家人脸上还是都洋溢着轻松愉悦的笑容。“一定要回去的,我们都很想家,家里还有年迈的老母亲。”小亮乐的父亲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散落在城市边缘的“小候鸟”,进城时间短,尚未形成归属感。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们更快融入城市生活,但当下做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文/图 记者 赵文晶 通讯员 田廉群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